开启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篇章

——专访中国驻西班牙使馆大使吕凡

2018年11月28日 17:45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

  本报特派记者 王 江 李学华

  在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驻西班牙使馆大使吕凡日前接受《科技日报》等媒体联合采访。吕大使指出,习主席此次访西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推动中西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西关系将进入新阶段

  吕大使说,在中西两国建交45周年之际,习主席此次访问是今年两国关系最重要的议程,对于中西关系而言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西班牙方面对此访高度重视和期盼。访问期间,习主席将同西班牙方领导人就进一步丰富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合作等交换意见,共同见证签署有关合作协议。领导人会晤所达成的重要共识,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描绘宏伟蓝图,指明发展方向。

  在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国际大背景下,西班牙积极支持全球化和多边主义,作为全球第一大橄榄油生产国、葡萄酒出口国和欧盟第二大汽车生产国,和中国在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上拥有广泛共识。中方希望通过此访,向外界发出中西、中欧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的明确信号,为新时期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原动力。

  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翻开新篇章

  吕大使谈到,中西交往历史源远流长。借助古代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两国早在15世纪地理大发现之前就已开展货物贸易和人员往来。特别是,2005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在经贸、投资、文化、教育、旅游、科技、防务、司法及警务合作等领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传统友好的民意基础不断得到巩固。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西班牙政府和企业界对这一倡议态度非常积极。西国王费利佩六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对促进全球经济产生重要推动作用,西方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合作。

  吕大使指出,未来中西双方可重点加强“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对接,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中方期待着西方有更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消费者的视野,西方也希望在人工智能、5G、智慧城市等领域借鉴中方的有益经验,双方在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方面合作兴趣浓厚。

  双边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吕大使说,过去五年,在中西经济工业合作混委会统筹协调下,两国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双边贸易额已从建交时的1200万美元扩大到2017年的309亿美元。西班牙出产的桔、橙、葡萄柚、柠檬、桃、李等6种水果已获得我质检部门颁发的检验检疫准入。

  吕大使介绍,近年来,中国企业对西班牙投资快速增长,投资存量超过23亿美元,涵盖能源、农业、金融、物流、电信、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西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中国投资心态更加开放,中国企业在西投资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中西科技合作亮点纷呈

  关于中西两国科技合作情况,吕大使谈到,两国建有“政府间科技合作基础协定”和科技合作联委会机制,将海洋、能源与环境、产业技术、农业食品、地学、医疗卫生和天文学研究作为合作七大优先领域。大型科技设施开放共享,科技人才联合培养和多学科研究也纳入重要合作议程并取得进展。总结起来,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科学合作产出增速快,近年增长率位居与西合作前30国的榜首;二是产学研跨界合作方兴未艾,为知识经济增长提供动力;三是产业技术合作需求旺,“中西卡”计划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四是地方与民间科技交往活跃,促进了科技创新资源双向开放流动;五是科研院所合作搭建起“人才引育、协同创新”平台;六是频频携手欧盟框架计划和国际大科学计划,开展大科学工程多边合作。

  文化教育交流促进人民相亲

  吕大使说,中国和西班牙人文交流的合作发展前景十分广阔。首先,两国历史遗产丰富,拥有的世界遗产总数分别位居世界第二和第三,在世遗的保护、开发、利用等方面都有各自的见解和经验,交流与合作空间很大。其次,两国悠久历史和多元文化造就了大量世界文化名人,特别是当代“大家”辈出。第三,从两国联系上看,西班牙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来自中国的丝绸、柑橘、火药、瓷器等至今仍是西班牙人生活中的重要元素。今天,“一带一路”倡议再次将两国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中西人文交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目前,西班牙的皇家剧院已加入“一带一路”国际剧院联盟,我们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的西班牙艺术机构加入“一带一路”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艺术节联盟。

  吕大使还谈到,此次高访将促进两国的教育交流合作。双方将进一步推动两国语言在对方国家的发展与传播,中国已正式将西班牙语纳入中学课程,西班牙也将为汉语进入西国民教育体系做出努力。目前,共有四万多西班牙人正在学习中文,学习汉语热度一直不减,而在西中国留学生也超过了一万人。

  吕大使最后指出,双方在语言文化及教育上的合作有利于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尤其是青年间的互相了解与交流。希望未来会涌现出更多熟谙两国语言文化的人才,为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科技日报马德里11月24日电)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