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驻村工作队,我们脱贫的信心更足了

2018年11月28日 22:06   来源:天山网原创

 

伊犁州财政局驻霍城县萨尔布拉克镇恰特尔塔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在贫困户马卫疆(左)家了解育肥牛的养殖情况。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高天龙摄影报道)“除了种地,今年驻村工作队还帮我贷款搞养殖,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11月28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萨尔布拉克镇恰特尔塔勒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卫疆深有感触地说。

  帮助马卫疆一家增收脱贫的是伊犁州财政局驻恰特尔塔勒村“访惠聚”工作队。

  今年初,伊犁州财政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根据马卫疆擅长养殖的特点,制定了种地+养殖的脱贫方案,帮他申请了3万元贴息贷款作为搞养殖的启动资金。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马卫疆实现两批进栏出栏6头次育肥良种牛,净收入2万元,加上种地和农闲打工的收入,今年全家人均收入超过了1万元。

  在恰特尔塔勒村,通过在伊犁州财政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实现增收脱贫的贫困户还有很多。

  6月农闲了,贫困户马国安仍守在家里。驻村干部为他和爱人联系了伊宁市一家包吃包住的餐厅,鼓励他们出门务工。

  “今年初,我们经过实地调研,为全村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38户需要巩固脱贫的村民制定了‘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伊犁州财政局驻恰特尔塔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曹志飞说,通过统筹安排推进各项扶贫措施,为恰特尔特勒村脱贫攻坚奠定了基础。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采取统筹“人力”“政策”同向发力的方式,将各扶贫力量“握成一个拳头”,综合利用安居富民、低保、教育、就业等各项惠民政策,开展结对帮扶。

  今年,恰特尔塔勒村已有54户贫困户住进了安居富民房,12户申请扶贫贴息贷款搞起了养殖,18户27人实现了转移就业,扶贫牛、扶贫羊等扶贫项目也在帮助村民增收脱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