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第一书记柔鲜古丽·图尔荪托合提:“立体式”服务让村民安心就业

2018年11月29日 14:4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和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柔鲜古丽 · 图尔荪托合提在入户走访。

  天山网讯(记者张婉欣 通讯员陈晨报道)如何让村民积极、主动、安心就业?前有“扶志、扶智思想动员”,中有“就业岗位协调争取”,后有“跟踪服务解决后顾之忧”的“立体式”服务,这是柔鲜古丽 · 图尔荪托合提的答案。

  柔鲜古丽 · 图尔荪托合提是和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加格勒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2017年驻村以来,她带领375名村民实现了顺利就业。

  常态宣讲促进“我要脱贫”

  “现在,我们两口子在阿克苏务工包吃包住,每月有4000多元的纯收入,生活越来越好。”11月26日,村民海拜尔 · 吾布力喀斯木高兴地说。

  海拜尔 · 吾布力喀斯木一家是贫困户,一直没有找到脱贫的路子。今年3月,柔鲜古丽了解情况后,鼓励他外出务工,并为他争取了去阿克苏参与棉田管理的岗位。经过动员,他们夫妻双双前往阿克苏务工。

  为了帮助村民转变思想观念,鼓励富余劳动力走出家庭、走出农村成为产业工人,直接增加收入,柔鲜古丽 · 图尔荪托合提和工作队利用入户走访、结亲周活动等机会,通过讲解政策、分析创业成功案例等,向贫困户讲清“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道理、算清每家收入帐。

  同时,让村民学习建筑、缝纫、电工技术等,提高农民整体素质,让增收脱贫切实可行。

  “现在村里,‘我要脱贫’成为一种新风尚。”柔鲜古丽 · 图尔荪托合提说。

  “量体裁衣”寻找就业岗位

  “在家门口务工,能照顾好母亲,还能挣钱,真是太好了!”11月26日,村民肉孜买买提 · 依麻木尼亚孜一脸喜悦。

  肉孜买买提 · 依麻木尼亚孜是贫困户,为了照顾常年患病的母亲,不能外出务工,只能在附近打零工。柔鲜古丽 · 图尔荪托合提结合他家实际情况,与村里的新生农民合作社协调,为他争取了电焊工的岗位。

  驻村后,柔鲜古丽 · 图尔荪托合提一直在思考:每户村民的实际情况不一样,如何能让每个富余劳动力找到切合实际情况的工作。

  后来,柔鲜古丽 · 图尔荪托合提根据村民的不同情况,实施劳务输出和就近就地就业。

  “我们依据用工单位的劳务需求,与用工单位直接联系,实现‘无缝对接’,受到用人单位和村民一致好评,极大地提高了全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她说。

  如今,全村转移就业375人,其中就近就地就业202人,季节性外出务工138人,去内地务15人,在疆内务工20人。

  “三托”服务解决后顾之忧

  “我经常给儿子打电话,让他安心打工挣钱,不必为我们操心。”11月26日,村民阿不都热依木 · 阿不地米提欣慰地说。

  阿不都热依木 · 阿不地米提的儿子在外地打工,老伴行动不便,家里地里都是他一个人在忙。柔鲜古丽 · 图尔荪托合提知道后,组织志愿服务队帮他们种地、收粮,过年过节给他们送来米、面、油等,还经常陪他们聊天,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他们。

  外出劳动力就业情况如何?家中的老幼谁来照顾?

  为此,柔鲜古丽 · 图尔荪托合提统筹驻村力量,成立了就业服务小分队,开展老幼照料等服务,及时完善和更新就业服务信息。

  同时,村干部时常和外出务工人员联系,询问其在外工作、生活等情况,帮助其家人解决困难诉求。

  “下一步,我们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柔鲜古丽 · 图尔荪托合提说。

柔鲜古丽 · 图尔荪托合提在入户走访。

加格勒格村的新生农民合作社。

加格勒格村村民外出务工。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