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新疆影像见证——

时代大潮中的新疆作为

2018年11月29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2018年,中国拥有世界遗产53项,位居世界第二。图为2014年6月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该项目包括33个遗产点,其中中国境内有22个遗产点。

  在恢宏画卷上描绘精彩篇章

  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在40年改革开放的铿锵岁月里,新疆这片神奇的土地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在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中同频共振,努力奋斗,担当作为,在改革开放的恢宏画卷上描绘了精彩的新疆篇章。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叶尔羌河防洪工程、夏塔古道草原、守边老人魏德友……11月13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三十余种新疆元素精彩亮相。这是记录,更是见证,她生动反映出新疆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敢闯敢试的勇气、脚踏实地的定力和奋发有为的决心。

  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绘就奋斗底色。从街道小厂起家,到生产代表当时世界最高水平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以自身的大胆探索和开拓性实践,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作出了最好注脚。无论是在改革浪潮席卷神州大地之始,还是当前许多领域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始终需要弘扬这种改革精神。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需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精神,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号称“新疆三峡工程”的阿尔塔什水利枢纽、演绎速度与激情的兰新铁路——展览中一帧帧见证着新疆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书写新篇章的画面,就是新疆人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的最好展示。

1988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确定了私营经济的法律地位和经济地位。图为乌鲁木齐市个体户徐月英带头亮出让利销售的招牌。

  以脚踏实地、改善民生筑牢发展定力。在历史巨变展区我们看到,1988年,乌鲁木齐市个体户徐月英带头亮出让利销售招牌;1994年,和田地区改水工程结束了当地群众长期喝“涝坝水”的历史;还有天津市崇化中学新疆班学生们的笑脸……这些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历史瞬间凸显了发展的主题。改革开放至今,是国的40年,也是家的40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进人民福祉,是新疆改革开放40年的主题和主线。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中,新疆不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让各族群众因改革开放而听到梦想拔节生长、因改革开放而看到希望竞相绽放,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以接续奋斗、奋楫扬帆坚定前行决心。兰新高铁开通运营、叶尔羌河防洪工程开工建设的场景图片在展区里醒目亮眼,哈密新型综合能源基地风电场照片更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整个板块巨大的背景图。从沙海铺路、戈壁引水,到西气东输、西电东送,新疆40年的发展历程就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历程。“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越伟大的事业,越需要坚定信心、艰苦奋斗、接续奋斗。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把改革开放不断引向深入。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站在40年的时间节点,要开辟新疆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就要以“绣花功夫”的耐心与细腻、“坐冷板凳”的毅力和韧劲、“日夜兼程”的紧迫与担当,凝聚众智、集聚众力,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让世界见证美丽新疆的新奇迹。(刘千圣)

  【见证者说】

  徐柱:天山申遗成功是新疆荣耀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报道)“新疆天山申遗成功,是新疆人的荣耀!我们不仅获得了一项世界保护地的顶级荣誉和品牌,更多了一份保护全人类共同财富的责任。”11月27日,新疆天池管委会生态环境管理处副处长徐柱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徐柱是新疆天山申遗的亲历者。2013年6月21日,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公布:中国新疆天山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此次申报的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由博格达、巴音布鲁克、托木尔、喀拉峻—库尔德宁等区域组成。新疆天山申遗成功,意味着天山天池、喀拉峻、库尔德宁、巴音布鲁克、托木尔峰5大景区整体跨入世界顶级旅游品牌行列。

  “新疆天山申遗成功,对于保护和开发好新疆天山资源、促进新疆生态建设、永葆新疆山川秀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徐柱说,“近年来,天山天池景区努力提升自身的品牌和管理服务水平,生态恢复率、接待游客量、旅游收入持续增加,取得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全面进步。”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徐柱说,自2009年自治区启动“新疆天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后,博格达片区完成了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禁牧、宣传展示等工作;通过4年的综合治理,新疆天山博格达世界自然遗产得到很好的保护和管理。

  王志坚:水利工程造福百姓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竣工后,将彻底解决叶尔羌河千年水患,这是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关心关怀。”谈起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水利的伟大变迁时,新疆新华叶尔羌河流域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坚说,该工程是叶尔羌河的控制性工程,将造福叶尔羌河流域400万各族人民。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是目前新疆在建的最大水利工程项目,工程位于叶尔羌河干流山区河段,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被国家列为“十三五”100个重大项目之一。其中,坝高164.8米,总库容22.49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755兆瓦,设计洪水标准为1000年一遇。

  近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和长江三峡工程“同排”展出,充分体现了该工程的重大意义。

  “建设中的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围堰已发挥作用,这两年,上游连续发生冰川溃坝洪水,经工程调峰,下游未受任何损失。”王志坚说。

  不久的将来,一座“丰碑”将崛起在叶尔羌河上游,不仅彻底解决叶尔羌河千年水患,改变流域内和南疆三地州电力短缺状况,还将改善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和叶尔羌河流域生态环境,推动当地国民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

  张乘波:新疆步入高铁时代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能参与兰新高铁新疆段的建设,并见证动车运营,我感到非常自豪。”11月28日,兰新铁路新疆有限公司运输安全部部长张乘波说。

  2009年11月4日,兰新高铁建设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张乘波记得,项目路基占比过大,途经风区要建防风工程,且施工中面临大风、干旱、高温、沙尘暴等恶劣气候,这些都是建设中面临的难题。夏天,建设者们头顶烈日;冬天,他们脚踏冰雪。但建设者们坚持高标准起步、高要求运作、高质量完成、高速度推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2013年11月16日,兰新高铁新疆段全线铺轨贯通。经过长期的联调联试及各种准备后,2014年11月16日,兰新高铁新疆段先期开通运营。从此,新疆步入高铁时代,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焕发出新的魅力。

  而今,兰新高铁新疆段开通运营已满四年,安全、快捷、高效,累计运送旅客2370余万人次,改变了西部地区的交通格局。

  因工作需要,现在张乘波时常乘坐动车往返于乌鲁木齐与哈密之间。坐在疾驰的动车上,想到自己曾为这条高铁挥洒过汗水,张乘波激动不已:“能参与建设新疆第一条高铁,是我的荣幸,我愿为新疆高铁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田长彦:三项棉花科研成果展实力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展览上的棉花展品是我们精心挑选的。”11月28日,和记者聊起“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的我区棉花科研成果时,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以下简称“新疆生地所”)研究员田长彦喜不自禁。

  此次展览,新疆生地所的“三创棉花世界高产纪录”“新疆棉蚜生态治理技术”“棉花种质资源的收集保育与创新”等三项科研成果亮相。

  “九五”期间,新疆生地所联合国内多家科研团队,承担了“新疆棉花可持续优质高产综合技术集成示范工程”项目,以种、肥、水、病虫害防治、生态等关键技术集成为突破,创新棉花高密度种植模式,以生物多样性(种植苜蓿带)控制棉花害虫,实现了棉花种植技术的重大突破。“该项目不仅带动了新疆棉农增收致富,也为全国棉花高产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田长彦说,随后棉花高密度栽培模式正式列入新疆“十五”规划纲要,在全疆推广。目前,高密度栽培模式已成为新疆促进棉花单产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技术措施之一。

  “我们还选取了新疆中国彩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绿色、驼色的彩色棉花参展。”田长彦说,“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彩棉生产国,占世界年产量的60%以上,新疆又占全国产量的95%。展示彩棉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特色、爱上新疆。”

  陈东风:在自主创新中奋力前行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在报纸上看到我们自主研制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模型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展出了,我心里别提有多自豪!这再次印证了特高压输电技术是了不起的中国制造,是中国的高科技名片。”11月28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变压器厂超高压公司总工程师陈东风说。

  陈东风2003年从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来到新疆变压器厂,负责±800千伏特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的研制工作。

  陈东风回忆,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公司依托国外智力的引进与合作,在科研创新能力和水平上得到了很大提升。此后,通过抓住互联网+、新电改、工业4.0等重大发展机遇,启动了一批自主创新项目,参与了一系列代表世界节能输电技术领域创新领跑工程,如中国首台套、世界首台套输变电装备的自主创新研制,培育了我国特高压变压器的世界首创能力。

  “特变电工得以凤凰涅槃的原因就是一直孜孜不倦坚持研制开发自主技术,建立起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相结合的企业制度和文化。”陈东风说,现在公司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左右用于自主创新投入,建有国家唯一的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构建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开放式创新平台。特变电工将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继续奋力前行。

  夏克力亚尔 · 凯赛尔:祖国的爱哺育我成长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祖国的爱哺育我们成长,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是时代的幸运儿,感谢党的好政策!”11月28日,天津市崇化中学高二学生夏克力亚尔 · 凯赛尔满怀深情地对记者说。

  夏克力亚尔出生于温宿县佳木镇一个普通家庭。2016年,他考入天津市崇化中学内高班,第一次走出新疆。天津市崇化中学是当地的示范性高中,拥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内高班的两年多时间里,夏克力亚尔不但学习成绩快速提高,还说上了一口标准的普通话。

  “老师和同学们像家人一样关心关爱我们。今年暑假,我的民族团结结对小伙伴代宇豪还去了我的家乡温宿做客。”夏克力亚尔说,学校成立了足球、舞蹈、轮滑等10多个社团,为新疆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前不久他和伙伴们在天津市举办的高中生足球联赛中获得佳绩。

  考入北京医科大学,将来成为一名牙科医生是夏克力亚尔的理想。目前,他正朝着这一目标奋发学习。“我们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于新时代,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夏克力亚尔说,作为一名内高学子,自己将维护民族团结,珍惜党和国家为内高班学生创造的机会,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一个有高尚品德和真才实学的人,为祖国的建设、为新疆的发展献智出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

壮阔画卷的新疆印记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印记 展区 观众 展示 展览2018/11/28 11:23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