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医疗援疆: “授人以渔”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2018年11月29日 10:40   来源:人民网

11月23日,黑龙江援疆专家王杰会在阿勒泰地区卫生学校给学生们授课。许珠珠摄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是黑龙江省对新疆阿勒泰地区的真情承诺。

  2018年以来,黑龙江省援疆医疗专家充分发挥自身“传帮带”作用,把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毫不保留地传授给阿勒泰地区卫生学校的孩子们,积极构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人才培养模式,为阿勒泰地区医疗事业发展储备人才,留下了一支永远带不走的医疗队。

  不辞辛苦 义务带课

  阿勒泰地区卫生学校成立于1973年,是阿勒泰唯一一所卫生学校。长期以来,该校一直存在生源多、师资匮乏的问题,全校在校学生达2116名,却仅有36名带课老师,少数民族学生占2/3。

  学校副校长代丽黎表示,由于学生多、教师少,本校老师忙不过来,课就空着,孩子们学不到专业知识,只能干着急,日常空堂率达到40%。

  随着援疆医疗专家的到来,这一切有了很大改观。

  从2018年10月开始,黑龙江省援疆医疗卫生专家利用援疆工作之余,到阿勒泰地区卫生学校义务带课。

  路途遥远,是援疆医疗专家面临的最大困难。每天车程120公里,来回需要3个小时,经常摸黑赶路。

  面对困难,援疆医疗专家没有退缩,近2个月来,他们的身影频频出现在阿勒泰地区卫生学校,成为了这里的常客。

  “援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每个援疆医疗队员都清楚自己肩上的担子。”援疆医疗专家王杰会说,虽然边疆的环境相对闭塞,但这里的孩子有强烈求知求学的欲望,他们和我护理团队的孩子在学习知识方面丝毫没有差别,如果把基础教育做好了,完全可以缩短边疆地区和内地孩子在学习上的起步,最大程度上接近发达地区孩子的知识水平。

  “所有的援疆专家在援疆本职工作不忙时,都抢着去卫校给孩子们带课,他们说,这是最好的休息方式。”援疆医疗专家、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神经科副主任焦虹老师自豪而又兴奋地对记者说。

  “感谢黑龙江援疆医疗专家的义务带课和倾情奉献,他们的到来,给了孩子们很大的帮助。”代丽黎说,多亏了援疆专家,不仅缓解了我们的教学压力,改善了当地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最重要的是他们多年来的临床经验对孩子们帮助更大,学生们喜欢听、愿意学。

  维吾尔族学生迪娜·胡山说:“非常感谢援疆老师,他们不仅开阔了我们的眼界,缩短了我们与内地学生的差距,还帮助我们建设边疆、发展边疆,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11月23日,阿勒泰地区卫生学校的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许珠珠摄

  言传身教 真情帮扶

  “我用讲故事的方式给孩子们讲‘心电’。”援疆医疗专家、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张超说:“专业知识理解难度大,我就给他们在黑板上画漫画,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学习课本知识。”

  面对心理课程的教学,张超给学生们讲了一个具有东北特色的故事。

  “焦虑、恐惧、抑郁、愤怒,四种情感,该如何理解?”课堂上,张超笑着说:“有两个学生同时想当班级老大,起初他们就是焦虑的心理,见面了就互相感到恐惧,斗争过程中,失败的一方就感到抑郁,最后忍无可忍就是愤怒。”

  任职两个月,张超已经带课30节。他表示,通过生动简短的小故事,孩子们在对未发生的、将要发生的、已经发生的,和对未来的感受,就非常容易理解。

  哈萨克族学生哈衣那尔·热依兰说:“我们特别喜欢听援疆老师给我们上课,不仅幽默风趣,而且还很细致,一些难理解的专业知识,老师们就把知识点掰开了揉碎了给我们讲,直到大家都听懂明白了为止。”

  “援疆老师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不仅教我们书本知识,而且还经常关心我们吃、住问题,第一时间帮助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2017年级学生刘传娇说。

  “现在阿勒泰地区各个医院的护士,基本都来自于我们学校。”校长代丽黎表示,援疆专家在教学过程中,不局限于课本上的知识,还利用多年来的教学经验,结合具体病例讲解专业知识,为孩子们以后的临床实践奠定了基础。从这里毕业的学生将会到阿勒泰地区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工作,他们今天的知识,将很大程度决定明天阿勒泰地区卫生事业发展质量与水平。

11月23日,黑龙江援疆专家李洪滨在阿勒泰地区卫生学校给学生们授课。许珠珠摄

  坚持不懈 培养人才

  “虽然义务带课增加了援疆医生的压力,但是也为我们进一步总结自己的工作实践提供了机会,而且在带课中体会到了祖国统一的神圣、民族团结的温暖。我们会继续坚持下去,为阿勒泰地区培养更多的本土医疗人才。”援疆医疗专家、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肿瘤科副主任李洪滨说。

  李洪滨告诉记者,黑龙江省援疆医生不仅义务带课,还要通过电视台“龙江医生在线”栏目,向阿勒泰地区城乡居民义务开展健康指导,将援疆医疗专家们的医疗临床优势转化为公共卫生服务优势,促进中央和国家“预防为主”方针的落实,增强各族群众的健康意识,提高他们的健康水平。

  黑龙江省援疆医疗队队长王国栋表示,截至目前,援疆医疗专家已经义务带课360课时,完成了既定计划的180%,卫校的空课率同比下降了11个百分点。年底前,预计能带课500课时左右;2019年将加大力度,预定目标1000课时,确保学校不出现空课,促进当地提高本土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质量。

  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李兵表示,组织援疆医疗卫生专家到卫校带课,不是简单地缓解当前学校师资短缺问题和空课率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阿勒泰地区将来医护人才队伍的问题。援疆医疗专家到卫校义务带课,对阿勒泰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具有更大、更深远的意义。今后,黑龙江援疆前方指挥部将下大力气从源头上做好服务保障,继续推进义务带课工作,为阿勒泰地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医护人才。”(许珠珠)

11月23日,学生在课堂上认真记笔记。许珠珠摄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