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新疆】温勃:走过千山万水 新疆仍是心中最妥帖的安暖

2018年11月29日 23:5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国家一级播音员、全国十佳主播、广东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温勃获奖。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报道)墨色苍穹中,一架飞机缓缓下降。温勃从空中俯瞰,一条条公路如同身披金甲的游龙,纵横交错,将城市分隔出各种形状。在此其间,万家灯火灿若繁星,串珠成链,珠链成网,乌鲁木齐的夜色,熠熠生辉。

  “这里的风凛冽清爽,是故乡独一无二的味道,闻到,心里就很踏实。”11月29日,国家一级播音员、全国十佳主播、广东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温勃说。

  温勃的父亲是广东人,而温勃则在新疆生长,他曾是新疆第一代综艺节目主持人。1994年温勃调入广东电视台担任新闻联播主播,期间主持过几十档栏目,几百场次的晚会等各类活动,同时,担任编导、记者、制片人等。目前,他仍坚守一线,主持广东电视台名牌栏目《新闻故事》。

  游子的恋乡情节

  无论在哪里,只要听到“新疆”二字,温勃的心脏跳动似乎都快一拍、呼吸都更热切。

  “我虽然喝着珠江水,但情系天山心系新疆人,可以说在我心里是天山珠江两依依吧。”温勃说,无论走多远,取得多少成就,新疆都是我故乡。

  离开新疆那么多年来,温勃的工作、生活总与新疆有千丝万缕的关联。因工作回到新疆采访、新疆在广州召开冰雪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他来做主持和采访报道……无论在广东电视台举办的联欢会上还是在其他重要庆典,都有温勃热情的新疆舞表演。总之,无论走到哪里只要有机会,温勃就会向大家介绍新疆。“这是对故乡的恋乡情节吧,身为新疆人很骄傲。”他说。

  “我知道此生心是离不开这片土地的,这里有我的亲人、朋友、同学、观众。”温勃在乌鲁木齐探亲期间,经常会遇到以前在新疆电视台时的老观众,认出温勃后,他们会热情的嘘寒问暖“你在广州还好吗?”“工作还顺利吧?我们在新疆也能看到你的节目。”“要经常回家来看看,我们都惦记你呢。”家乡人温暖亲切的话语,有关心叮咛,也有鼓励理解,温勃说,这是走遍万水千山后最妥帖的安暖。

  “新疆给了他一副古道热肠,无论飞多高走多远,待人都有诚恳热情的心。”新疆泰嵘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来凡与温勃是相识二十年的老友,在他看来,温勃像是“新疆人来广东的一个联络点。”自2016年起,温勃就发起成立了“新疆人之家”,在广东的新疆人通过“新疆人之家”相互交流,增进感情,互相帮助。

温勃主持新闻故事。

  游子归来谈变化

  “以前每次从广东回来,都是大包小包给家人带礼物,好沉。”而近几年,温勃想到回新疆最发愁的是“不知道该给家人带啥礼物。”

  “你大老远的带这么重的冰冻海鲜水果干嘛,累不累?”温勃家人说,咱们这边市场里各种海鲜都是活的,南方和进口水果也多得是,飞机到乌鲁木齐也非常方便快捷,下次别带了。温勃出门逛逛,发现正如家人所说,大型商超、市场里海鲜、南方、东南亚水果、高档生活用品应有尽有。也只好按着母亲的叮嘱“每年多回来看看。”

  温勃这几年回家的频率较之以往确实高了很多。“主要是回来越来越方便,无论国内、国际很多城市到乌鲁木齐都有了直飞航班。”

  让温勃感触特别深刻的是,乌鲁木齐城市环境改变很大,空气清新,干净整洁,路边店铺林立,尤其靓化工程带给城市的夜色美让温勃觉得很震撼。

  这两年,温勃在新疆与朋友聚餐时发现“过去大家是闲聊,现在都是谈经济,怎么赚钱、创业、对接资源和项目等。”

  “新疆今非昔比,生态环境好,现代化程度很高,怎能让人不欣喜。”温勃回忆起往事说,当年在新疆电视台工作时,和央视主持人敬一丹到喀什采访,还坐过“六根棍”马车。现在乡村农民都开上小轿车了,也有很多新疆人在广东工作和上学,甚至创业。只要新疆需要,新疆人需要,我就愿意尽一份绵薄之力。

温勃只要回到新疆,就会和新疆电视台的老同事相聚。

  游子愿为故乡发展贡献力量

  在温勃看来,新疆的人情味内容丰富,何止倾囊相助?人情味更饱含在点滴生活中。这人情味是晨练大妈们随着热情广场舞跳出的节拍、是公园京剧爱好者们一招一式里透露出来的,是从放学后孩子们尽情撒欢地嬉戏打闹里跑出来的,是从热乎乎的馕坑、烤肉摊带着香气的袅袅炊烟里升腾起来的……

  温勃在广东和同事、朋友们一起吃新疆菜时,必然会介绍一些新疆的文化故事,聊聊美食美景,还喜欢讲讲新疆段子,但他最后一定不忘豪爽地加句话:“你们来新疆,我请吃烤肉、抓饭、拉条子、大盘鸡、馕坑肉,喝酸奶。”

  很多广东的朋友也通过他的介绍来到新疆游玩,并就此与新疆结下不解之缘。

  “我要在广东推广新疆旅游,把新疆商务文化旅游推起来,让大家边旅游边考察项目,带动投资。”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年,温勃已经有了清晰地规划:将致力于做新疆的文化旅游推广大使,目前已经有旅行社与他取得联系,正在对接进一步的工作。

  温勃上大学期间,每逢开学时,宿舍的同学总会主动骑板车到北京火车站接他,为啥?有哈密瓜、葡萄、干果啊。温勃每次给大家带的特产太多,没有板车根本拿不下。在温勃策划下,2019年,大学同学纪念会初步定在新疆。“同学们都很期待,他们早想来看看了。”温勃笑着说。

温勃正在录制节目。

温勃主持论坛。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