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窗口期新疆队盘点:壮志世难酬

2018年11月29日 15:28   来源:天山网原创

CBA常规赛第10轮比赛中,新疆队主场战胜吉林队。(资料图)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随着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的到来,2018-2019赛季CBA联赛战罢15轮,进入了休赛期,常规赛三分之一已完成,不妨先做一个小结。今天说说新疆队。

  新疆队每年都将夺取总冠军作为赛季目标,所以每年球队的投入都非常大。

  这个夏天,新疆队将主教练更换为戈尔,将西热力江等4名球员打包租借到广州队,换来了对方的新星中锋范子铭,然后在自由球员市场签下本土助攻王曾令旭和台湾锋卫摇摆人周仪翔,同时把大外援换成了杰弗森,可以说是对阵容进行了全方位加强。

  但是,阵容大换血有利也有弊。本赛季开赛以来,新疆队的阵容出现了磨合问题,直接影响了球队的战绩,联赛打到现在,新疆队以10胜5负的成绩与深圳队相同,位列第6名,这样的成绩无疑是不能令大家满意的。

  主教练临场指挥不利

  上个赛季结束后,新疆队原主教练李秋平合同到期回到家乡上海执教。本赛季,俱乐部签下布莱恩·戈尔担任新疆队主教练。戈尔2009年来到中国后,曾先后担任东莞队主教练,和广东、上海2支队伍的助理教练,并曾出任中国队技术顾问和助理教练,对中国男篮以及CBA联赛颇为熟悉。

  按理说,如此熟悉中国篮球的戈尔应该起到即插即热的作用,但从目前的比赛来看,戈尔对队内球员不熟悉,每一场似乎都是尝试着打,在比赛中临场调度欠缺,而且过于倚重外援发挥,对本土球员的使用并无章法。

  近期,有消息表示前八一队主帅阿的江或将出任新疆队主教练,原主教练戈尔将作为助理教练留任。

  阿的江曾在八一队执教17年,成绩显著,获得多次总冠军奖杯,同时也为八一队培养了许钟豪、德勒黑等实力球员,但也因刘玉栋、李楠、范斌、张劲松、王治郅等球星的老去,以及球队无法引进外援等原因连年垫底。

  阿的江在进攻端最擅长的是内线球员高位策应。

  由于没有外援这样的强力攻击点,八一队进攻显得更加团队化,这样的战术让他们进攻端并非没有出手的机会,只是球员能力有所欠缺。而新疆队拥有阿的江需要的所有球员,孙桐林策应能力出色,他可以胜任阿的江战术中负责传球的那个球员。锋线的李根和可兰白克都有精准的投篮能力,两个人既可以担任主攻,也可以成为角色球员,在阿的江指挥下也许有更出色的表现。

  新球员融入不畅

  主教练出现问题,直接影响的就是球员,尤其是新加入的球员。

  本赛季,新疆队签下原山西队控球后卫、上赛季联赛助攻王曾令旭,目的就是解决新疆队长期以来最为头疼的“缺少组织大脑”的问题。但曾令旭没有多少发挥空间,球权被小外援亚当斯占据,曾令旭得不到表现机会。

  亚当斯在比赛中占据大量球权,尤其是在组织进攻和个人进攻等方面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他球员的发挥。这其中,对曾令旭的影响巨大,作为一支球队的组织核心,战术的选择、皮球的传导、无球队员的跑位是组织后卫的本职工作,但手中没球的曾令旭无法打出个人特点,也无法将场上其他球员捏合成整体。

  而用西热力江等4名球员换来的年轻中锋范子铭更是令人大失所望。

  范子铭这几年一直是广州队的内线新星,他有着2.11米的身高,是中国队未来内线的希望之星。在新秀赛季他可以场均得11.5分5.3个篮板,上赛季他在广州队场均出场15.9分钟,得到6.8分3.7个篮板,本赛季在新疆队,他场均出场15.6分钟,得到6.8分4.9个篮板。

  本赛季,范子铭的数据与上赛季并没有明显提升,他的成长速度显然与新疆队期望有差距。

  在比赛中,范子铭表现的畏首畏尾,在进攻端缺少得分能力,在防守端,尤其在是联防中经常漏人。

  大外援问题再次制约

  赛季初签的大外援杰弗森曾经被新疆队寄予厚望,但是比赛一开打就现了原型,实力已今非昔比,下滑的令人绝望。

  杰弗森上赛季效力于NBA步行者队,在13.4分钟的上场时间内可以得到7分4个篮板,按理说,在CBA的表现应该不会差,但他的表现却是一场比一场差。

  杰佛森的年龄和曾经的伤病隐患,是他离开NBA的重要原因。

  在比赛中,他的防守跟不上对方球员脚步,经常被对方作为攻击点,谁都可以不废什么力气就过掉他;在进攻端,他并不喜欢拿球往里打,只是在低位不停的背转身跳投,两三个球投不进,队友也不给他传球了。

  另外,杰佛森的低迷跟主教练的安排也有一定关系。

  在比赛中,看不出主教练给他布置了什么战术,任其在场上自由发挥,再加上年龄偏大,身体过于肥胖,移动迟缓,他的个人技术也发挥不出来。

  于是,在联赛第12轮,新疆队就用明纳拉斯替换了杰佛森。但是明纳拉斯到来之后的表现也不好,第一场疯狂投篮没中几个,反倒减少出手后帮助球队拿下了广厦队,但新疆队需要的是能强力得分的大外援,所以明纳拉斯对于新疆队来说也并非合适。

  主客场表现反差巨大

  开赛以来新疆队主场战绩非常好,主场7战全胜,但是转到客场就3胜5负,惨不忍赌,强烈的成绩反差说明了球队心理调整存在问题,一到客场就不会打球的问题必须认真加以解决。这也是摆在即将上任的新主帅阿的江面前的最大问题。

  阿的江的个人执教能力是有的,尤其是对队伍凝聚力、作战作风等方面独树一帜。阿的江的到来能激发球员斗志,把新疆队原有的精气神找回来。论球员实力,新疆队不输CBA任何一队。

  阿的江的上任对于戈尔来说也许是种解脱,压力减小了,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用于战术分析,希望对新疆队、戈尔、阿的江三方共赢。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