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支探险队开启徒步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征程(图)

2018年11月29日 18:17   来源:天山网原创

   

能歌善舞的若羌人民为探险队送上精彩的舞蹈演出,祝他们凯旋。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赵学龙摄影报道)11月29日下午,N39°花雕探险队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出征,开启了中国首次徒步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征程,出征仪式在若羌县楼兰体育馆前举行。

  仪式上,N39°花雕探险项目组为N39°探险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授牌,双方达成共识,正式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若羌县各族群众以精彩的舞蹈为他们送行,祝他们凯旋,并与探险队员们合影留念。

  据了解,N39°花雕探险队成立于今年6月,是第一支徒步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中国探险队,由“中国当代徐霞客”花雕(张英)等10人组成。经过前期5个月的筹备和基础性训练,本次探险活动将沿着当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设想的北纬三十九度路线(简称N39°),完成历史上首次由东向西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徒步探险,预计用时70天,起点为巴州若羌县,经过塔中公路、和田河至沙漠最西端的麦盖提县结束,行程约1500公里。

  塔克拉玛干沙漠被称为“死亡之海”“生命禁区”。N39°(北纬39度)探险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一个多世纪前的1895年,著名探险家斯文·赫定率队试图沿着N39°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然而队伍只行进了300公里就几乎全军覆没,侥幸逃生的只有两人。从那以后,N39°的名字便被众多考古学家、探险家与越野爱好者熟知。

  此次活动将开拓户外徒步路线的空白地带,到达无人涉及的沙漠腹地,用镜头全程记录沿途沙漠中具有差异化的地形地貌、广阔壮美的自然风光、珍稀的野生动物、独特的沙漠雪景等,为世人展现一个独具一格的塔克拉玛干。同时,还将收集沙漠生存经验,编撰“沙漠探险必备手册”“沙漠探险自救手册”等系列口袋丛书,为热爱沙漠探险的群体提供科学指导和安全保障。通过活动整合成立一支专业沙漠救援队,让民间力量能够更好地参与和服务于中国沙漠区域应急救灾救援工作。

  据悉,项目组还计划在终点麦盖提县组织108公里沙漠徒步精英挑战赛,迎接首支中国探险队凯旋。

探险队员们在若羌县楼兰体育馆前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