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式”医疗援疆惠及新疆各族群众

2018年11月30日 10:56   来源:新疆人民广播电台

  天山网讯(记者罗圆明报道)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启动以来,新疆8家受援助医院平均危急重症病人抢救成功率由2015年的88%上升到目前的92.7%,转诊率由6%下降到3.9%,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11月21日,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医院,22岁的凯丽·比努尔因为术后声音沙哑正在接受免费的声带检查:“你听我的声音,1、2、啊,这个声音什么时候开始出现有点沙哑的?/第一次拔管的时候就有了,当时比这还严重呢……”

  2个月前,她因为持续高烧40℃被送进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医院,随后被确诊为心内膜炎,经过近半个月的抢救,病情有所好转。然而,医生们却发现她心脏内膜上的细菌赘生物有脱落迹象,随时都有可能阻塞血管造成不良后果。

  幸运的是她成为了“润心计划”的第121位受助者,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前方指挥部与后方积极联系,协调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相关医生立即赶赴医院实施手术,并成功治愈了凯丽·比努尔:“非常感谢从江苏来的医生,感谢医院,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润心计划”是江苏省开展“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后,专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心脏病人实施的手术治疗惠民项目,计划用3到5年时间,每年为50到60名心脏病人实施手术。

  截至目前,医院已开展15期共131台手术,其中前期筛查项目——“春蕾”行动和医疗大巴扎义诊活动也定期在边远牧区举行,为31000多名各族群众送去了关爱。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党委书记关永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引进专家团队,提供医疗费用补助、培养当地人才,使‘润心计划’成为江苏与新疆之间推动民族团结的一座桥梁。”

  在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肿瘤科,来自叶城县的米热姑丽·依干拜迪因为乳腺癌术后转移,接受了近一年时间的靶向治疗,现在她的化验结果、各项指标都已经恢复正常,很快就可以出院回家了。米热姑丽·依干拜迪告诉记者:“现在特别好,医生的医术水平越来越高了,不光有当地的专家,还有援疆的专家。”

  2016年以来,辽宁、湖南、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天津7个省市先后选派了两批339名“组团式”援疆医疗专家,支援南疆四地州和塔城地区、吐鲁番市、兵团第一师等地8所中心医院,广大援疆医疗专家与800多名跟学学员结成帮带对子,极大地提升了受援助医院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喀什地区卫计委基层卫生管理科科长努尔曼姑·依明:“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心电图这种常用的设备基本上都配备到位,每隔一段时间援疆省市的专家都会到乡镇卫生院做专家门诊,现在比如说是肾病的综合症等,如果是前期的肾透做完后,后期不用再到地区医院了,直接在县医院就可以做。”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