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改革开放口述实录】小账本记录生活变化

2018年11月30日 11:27   来源:新疆日报

郭清峰曾经记过的账单。

  郭清峰阜康市九运街镇六运中心村村民。从1983年起,郭清峰家被中央政策研究室、农业部、农村固定观察点办公室确定为“农村固定观察户”,他从那时坚持记账至今。郭清峰还建了一个收藏室,现存老物件500多件,成为阜康市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基地。

  我叫郭清峰,今年75岁,老家在甘肃天水市秦安县,1970年来到新疆。我27岁落户到阜康市九运街镇六运中心村,就再没挪过窝。种了40多年地,大的贡献谈不上,小作为倒是有一个,值得说道说道。

  作为中央政策研究室、农业部、农村固定观察点办公室确定的“农村固定观察户”,我坚持记了35年的账。1983年初,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当时的六运村是全国360个村级观察点之一,我家是全国2.4万个观察户之一。35年来,我都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地记录着家里的每一笔开支,并按时上报。因为账目记得细致、清晰,我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观察户,国家还给我发了奖金。

  要说记这个账有啥用?最初接受这个任务的时候,领导告诉我这是国家为了了解咱最基层农民基本生产生活消费信息,专门设立的公益岗位,这些信息每年定期汇总到农业部,为“三农”政策提供一些参考。自己记的账能给国家制定政策提供帮助,这是莫大的荣誉,所以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个任务完成好。现在看,这一本本账本、一项项开支,不仅记录着我个人生活的变化,更记录着国家的发展、时代的变迁、百姓幸福的模样。

  1983年阜康开始联产承包,我家种的是玉米、小麦、油葵,全家4个劳动力种了20多亩地,辛辛苦苦一年忙下来,还倒欠村集体200多元钱。到1990年,我们改种经济作物和大棚蔬菜,年收入是23214元。2009年,国家提高了小麦收购价格和粮食综合补贴,全年纯收入超过4万元,是过去收入最多的一年。没想到这之后收入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到2014年村上实行土地流转,我家的20亩地一年的承包费是8200多元,再加上温室大棚的收入,全家总收入达到63004元,刨掉支出,还剩了3万多元。今年家里花了将近20万元盖了一幢新房子。

  翻翻这35年的35个账本,免征农业税、粮食直补、退耕还林补贴、新型农业合作医疗、教育两免一补等惠农政策,都能从我记的账里看得清清楚楚。从账面上来看,以前家里的支出大多数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消费,现在是换家电、买农机、盖房子、外出旅游。家里到底有多大的变化,日子到底好了多少,可以说我手里和心里都有“一本账”。(通讯员刚立强、蔺欢整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