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企业家希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展

2018年11月30日 11: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帕多瓦遇见中国”活动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宋承杰):帕多瓦是意大利北部最古老的城市之一,现如今已经发展成为该国东北部工业重镇。近日,一场名为“帕多瓦遇见中国”的主题活动在该市盛大举行,除了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及文艺演出外,作为整场活动的重头戏,由两国企业界参与的“一带一路”合作论坛28日成功举行。意大利以及帕多瓦当地企业家代表纷纷表示反对保护主义,希望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商、共建和共享中。

  意中商会秘书长马克·贝丁表示在两年前已加入了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了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这一倡议提出五年多来,为相关国家经贸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并且通过第三方合作辐射了更广的区域,“‘一带一路’倡议是现代历史上无与伦比的创举。据我了解在今年前四个月,沿线65个国家间的贸易量就增长了近20%,由此可见‘一带一路’倡议在发展国际经贸关系中的重要性和战略性。我们正在面对的是一个新的全球化模式,中国在其中起到了引领和标杆作用,我相信我们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实现发展共赢”。

  帕多瓦市总共有12万家企业,2017年实现出口95亿欧元,其中高技术产品占了很大份额。帕多瓦商会主席桑托克诺认为,不断开放的中国市场将为当地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为此商会与中国贸促会意大利代表处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为企业牵线搭桥进一步加强双方的经贸合作,“当前国际经贸关系有许多不确定因素,过去支持贸易平衡的多边协议逐渐转向双边协议,由此带来了更多不稳定。另外,对商品加征关税之风越来越盛,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这只会对国际贸易带来负面影响。我们的应对之道是加强与贸易伙伴的合作关系,今天与中国贸促会签署的协议就是最好的证明。”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相关政策和信息已经成为了意大利政商企业界的必修课。帕多瓦省主席法比奥·布伊表示,丝绸之路对于西方人来说是个非常浪漫的名词,但是在当今时代更应该被理解为全球化的另外一条路径,也就是一种建立在互相尊重、跨文化对话以及有效的经贸和社会领域合作基础上的发展。布伊还引用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过的金句:“习近平主席在比利时说过一番话,包含了面对时代变化我们应该抱有的新态度,他说茶的含蓄内敛和酒的热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这句话概括了我们的交往的准则,即在互相了解的基础上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宏伟蓝图也将建立在这一原则上。”

  意中商会秘书长马克·贝丁月初率领30多家意大利企业前往上海参加了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在那里他亲身感受到了中国不仅是一个生产和制造方面的合作伙伴,并且已经成为一个体量庞大的进口方和全球买家,“我可以向你们保证那是一个非常高水平的博览会。但最重要的是,我带去的30家参展企业,除了一家以外,都与中国相关企业建立了商业联系,这些关系在未来很有可能使他们在中国取得商业发展。我觉得这要胜过许多夸夸其谈,中国是当今全世界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并且愿意接受意大利和帕多瓦的产品、技术、经验和文化,建立这种联系对我们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