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民在新源县捡到6.55公斤的黑太岁

2018年11月30日 11:49   来源:伊犁日报

许志明手拿黑太岁。

  天山网讯(记者刘冰摄影报道)11月20日,记者接到了一位读者打来的电话,告知他前不久在新疆伊犁州新源县施工时偶然发现了一个黑太岁。

  11月24日,记者来到了位于伊宁市北环路四川新村的一处大院,男主人叫许志明,他个头不高,看上去结实有力。在一楼的一间屋子里摆满了从全疆各地捡来的大大小小的奇形怪状的石头。许志明老家在四川,10岁时因家里生活困难,不得不辍学挣钱。16岁那年来伊犁投奔亲戚,为了养家糊口什么都干过。后来自己成立了施工队承揽各地水电工程。

  因为常年在外承包工程,受朋友的影响,他一有时间就去周边捡石头,慢慢地就上瘾了,一天不捡浑身难受。这些年他的行踪遍迹天山南北,有时开车行驶在道路上,都不忘停下来看看有没有值得收藏的石头。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千载难逢的好运还真的降临了。8月11日,他带队在新源县肖尔布拉克路最西边路段施工,一辆卡车又倒下了一车土,就在铲车推土的过程中,工人发现有一个奇特的“石头”,捡起来准备要扔了,正好被他看见,赶忙要了过来。仔细端详发现这“石头”与众不同,凭着对太岁的了解,他马上意识到自己可能捡到了个“大宝贝”。

  记者在大水缸中一睹真容,远看像一块布满了皱纹的山石,近看像活体,颜色分出很多层次;用手摸,感觉黏滑而有弹性。自从捡到这个玩意后,许志明把它当成了宝贝,没事儿就拿出来看看,每日都要换水,每天上网研究与太岁相关的知识内容,现在差不多快成太岁专家了。

  太岁是一种不像植物、不像动物、不像真菌的生物,科学家认为太岁是一种大型粘菌复合体,在几十亿年沧海桑田的变迁中,许多物种都湮灭了,绝种了,而太岁却能繁衍至今,可见其生命力的强大。它生长于地底20—100米的厌氧环境中,生活于土壤中,靠水存活,所以放在水中不会腐烂、变质。

  黑太岁刚捡回来时重6.55公斤,许志明没事时就喜欢用电子秤称重,发现半个月时间就长了100克,现在已经增加到了10.075公斤。

  许志明捡到黑太岁的消息不胫而走,周围的人纷纷前来一睹为快,更有上海、深圳等地的拍卖公司打来电话,主动要求帮助拍卖,但他还不想出手,毕竟有一份感情在里面呢。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