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第一书记卢山:把村庄建得更美,让村民过得更好

2018年11月30日 13:0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工作队队员帮助村民平整院落(左一为卢山)。图片由阿勒泰地区林业局驻村工作队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杨凤报道)“卢书记,谢谢你们的帮助!我们现在每月有固定收入,生活越来越好。”11月28日,在吉木乃县喀尔交镇萨帕克村,村民对卢书记赞不绝口。

  村民口中的卢书记是阿勒泰地区林业局驻萨帕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卢山。自2017年8月驻村以来,他和工作队、村“两委”夯实基层党组织,找准产业发展道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凝心聚力 建强基层党组织

  “认真抓好村‘两委’班子队伍建设!”工作队和村“两委”调研后,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工作重中之重。

  于是,他们从细微处着手,一点一点改变着。村干部请销假、考勤、坐班、学习等工作机制制定完善,大家有章可循,做事积极主动了;工作队和村干部互为AB岗、“一帮一”“一带一”的工作制度开始实行,大家岗位明确、职责清晰,有担当、有干劲了;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时不时谈心说话,大家知道哪里做得好、哪里需要提高,心明眼亮,手勤脚勤了……

卢山(中)深入牧区慰问转场牧民。图片由阿勒泰地区林业局驻村工作队提供

  同时,定期召开的联席会也让他们充分利用起来,“传帮带”的作用完全发挥出来。会上,被点名表扬的干部荣誉感增强,工作积极性高涨,工作能力提升,办事效率提高,威信进一步加强。

  他们还注重发展农牧民党员,使广大群众更加信任和拥护村级党组织。今年,30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5岁以下村民占70%以上。

  基层党组织发展得如火如荼,村里各项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

  “在农牧民夜校,村民可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便于将来外出务工或者沟通交流;村民可以了解政策法律知识,做一个‘百事通’;村民可以掌握各种技术,增收脱贫有保障……”卢山说,“这更增加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提升了村民和工作队、村干部的向心力。”

  “如今,我们干事情更有激情、干工作更有方法,得到村民更多的支持和认可。”村党支部书记赛力克 · 活恩尔汗难掩喜悦。

  真情为民 让牧民喝上“幸福水”

  “把备受牧民群众关注的饮水问题列上日程!”这是卢山、工作队和村“两委”为村民做的一件很重要的暖心事。

  萨帕克村是牧业村,村民居住分散。其中,木合尔台冬窝子距离村驻地35公里,处于戈壁滩和山丘中,饮水成为13户牧民的殷切期盼。

  “我们以前也尝试过打井,但是没有大型机械,只挖了三四米。刚开始有水,过一段时间就不出水了,喝水一直是我们的心头大事。”村民金恩斯 · 木沙说。

卢山(右一)把菜苗送到村民的手里。图片由阿勒泰地区林业局驻村工作队提供

  5月初,卢山向派出单位汇报,协调机械和人员开始寻找水源,村民积极响应,当起向导。

  “我们花了10天寻找水源、开挖,失败后继续勘测。功夫不负有心人,打了10口井,最终有3口井出水。每口井深8米,可供13户牧民使用。”卢山高兴地说。

  当村民从井里打出甘甜的水时,家家户户像过节一样快乐。他们紧紧握着工作队队员的手,激动地说:“你们真是党派来的好干部,让我们喝上幸福的水,这水又干净又香甜。”

  “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好各项工作,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卢山说。

  看准商机 引领村民脱贫致富

  “以发展商贸为突破口,引导整村经济推进,带动村民发展二三产业,共同脱贫致富。”这是卢山、工作队和村“两委”为村民脱贫致富开出的“良方”。

  6月8日,在前期调研和村“两委”班子、工作队集体商议的基础下,由村集体投资、帮扶单位无偿投资帮扶和村民投资入股的吉木乃萨帕克村创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这家公司承载着卢山和村民脱贫致富的梦想。

  “创新商贸公司主要经营日用百货、文体办公用品、办公耗材、粮油食品销售等,并且免费代销农牧民的农副产品,可提供6个岗位,带动30余户农牧民稳定增收。”卢山介绍道。

卢山(右一)为牧民送药品。图片由阿勒泰地区林业局驻村工作队提供

  村民胡瓦西 · 尔斯拜是村里的养殖大户,也是该公司股东。他在卢山和赛力克 · 活恩尔汗的支持下,实现这次转型。“我看好公司发展前景,也希望一起经营好公司,帮扶贫困户、困难户,当好致富带头人。”胡瓦西 · 尔斯拜说。

  卢山说:“我们还希望不断提升农牧民的经商意识,享受现代企业带来的高收益,让大家日子过得更好,萨帕克村变得更美。”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