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改革

——兵团深化改革系列谈

2018年11月30日 15:24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评论员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从思想观念的破冰,到利益格局的重造,再到发展方式的重塑,改革之路从无坦途。近日,在兵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上,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肯定了一年多来兵团深化改革的成绩,他指出:“兵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初见成效,‘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兵’的能力得到重塑,‘政’的意识正在养成,‘企’的市场主体地位确立。”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与意志。当前,兵团深化改革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头,一些矛盾问题无可回避,必须直面,改革要想取得新突破,就必须以自我革命的决心与意志,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始终以狮子般的勇猛战斗姿态投身改革。

  勇于自我革命,必须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新则活,旧则板;新则通,旧则滞。”所谓“新”,就是不同以往,有别于习惯性的思维和做法。改革当前,面对新挑战新问题,只有敢于打破一切不合时宜、妨碍改革发展的思维定式,顺应潮流、与时俱进,才能跳出老套路、旧框框。如果没有自我革命的勇气,跳不出条条框框的限制,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思想解放,就很难看清问题的症结,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因此,兵团各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正确、理性、客观地认识当前兵团深化改革的形势,深刻认识和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实现兵团深化改革的新突破。

  勇于自我革命,必须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利益固化藩篱作为一种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已成为改革路上的险滩和障碍。改革最难的就是利益的调整。我们要坚持从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长远的利益出发,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难题,只要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群众根本利益,只要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就大胆试、大胆闯,坚决破、坚决改,以此增强群众对改革的认同感和参与度。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为当下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必须坚持的改革观。

  勇于自我革命,必须拿出迎难而上的决心。改革要有一股子闯劲和勇气。当前,兵团深化改革已经到了攻城拔寨、闯关夺隘的关键时刻。无论是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还是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改革,都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改革关头勇者胜,越是攻坚克难,越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越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迎难而上,稳扎稳打,我们不能心有“小九九”而畏葸不前,更不能因为在乎得失而踌躇不决,要“破”字当头,敢舍、敢闯、敢拼,唯有如此,才能积小胜为大胜,以改革突破开创发展新局面。

  物久则废,器久则坏,法久则弊。不求变、不求新注定要被时代淘汰。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才能实现凤凰涅槃、破茧成蝶,在不断攻坚克难中迈向成功。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