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阿勒玛勒村:“苹果村”结出幸福果

2018年11月30日 18:0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走进新源县阿勒玛勒镇阿勒玛勒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洁的安居富民房,宽敞气派的文化广场,和睦相处的各族群众。

  近年来,新源县住建局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从抓班子带队伍入手,下大力气拓宽致富门路,整合力量打造宜居乡村,让阿勒玛勒村结出了幸福果。

  “给力支部”让村民频频点赞

  阿勒玛勒村大事小事,都会通过“一事一议”,由村民代表收集村民意见建议后,提出初步意向,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决议,进而推进村民自治,提升主人翁意识,形成村党支部为中心的“同心圆”。

  针对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干部出工不出力的问题,工作队变压力为动力,从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入手,吸纳3名优秀青年到村任职,充实村级力量;依托党建工作中心、群众工作中心、经济发展(扶贫帮困)中心、社会事务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充分运用“一事一议”调动村民参政议政积极性,先后组织村民参加专题会议6次;加强作风整顿,通过公示栏、周一升国旗、入户宣讲、大喇叭等形式加大对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力度,加快推进基层阵地“星级化”创建,确保村级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运行,建强基层党组织。

  “现在,村干部的作风明显好转,办事效率也高了,经常走村入户了解困难诉求,想办法为村民办实事好事,村干部就是我们的贴心人。”村民李新民谈起村干部的变化由衷地说。

  “致富路子”让村民阔步前行

  为解决村民依靠土地为生、收入来源单一问题,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与企业对接,实施订单培训,在农牧民夜校、“科技之冬”活动中,开办与工作岗位相适应的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村民就业技能。围绕扩大就业、季节性转移就业等问题,制定刺绣、禽类养殖等16条增收措施,力争实现一户一就业。对6家养殖大户跟踪扶持,加大无息贷款投放力度,以点带面,促进养殖业发展。

  今年以来,工作队与村“两委”先后举办烹饪、农机修理、汽车驾驶等培训班,培训学员1200余人次,转移劳动力800余人,务工6个月,人均收入达2万余元。结合村里刺绣能人各自经营形不成规模问题,工作队与村“两委”成立了民族服饰刺绣专业合作社,配备刺绣机20台,吸纳刺绣能人60余名,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村民阿依丁·堆山别克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成功申请贷款10万元,养殖褐牛30头,年收入6万余元,带动周边6户村民发展养殖业,村民们笑称他“牛哥”。

  在工作队与村“两委”的带领下,各族群众的自力更生意识明显增强,赋闲在家的青壮年劳动力早已变为身沾泥土的致富能手;拾掇家务的妇女纷纷外出务工;曾经的荒芜庭院变得硕果满园……

  “全面整容”让村民神清气爽

  近年来,工作队与村“两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协调、争取资金。新修沥青路面、绿化美化街道、新建牲畜棚圈、配套自来水、修缮渠道等基础设施。经过集中改造,土坯房变成了安居富民房,102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街头巷尾。

  为加大环境整治力度,转变村民思想观念,工作队与村“两委”集思广益,将每周五定为“清洁日”,组织开展环境整治活动15场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举办文明乡村“亲子班”,现场“任命”村里小孩为义务监督员。“妈妈,垃圾要倒进垃圾池!”“叔叔,饮料瓶我帮您扔!”……在孩子们的监督下,村民自觉参与村庄环境卫生治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现在有了卫生监督管理机制,大家的文明素质提高了,生活在这里心情更加敞亮。”看着越来越美的家乡,卫生小队长居马太·哈得勒别克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如今的阿勒玛勒村,村民们邻里和睦,钱包变鼓,个个脸上洋溢着笑容,工作队与村“两委”正用有爱的画笔描绘着温馨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