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小额贷款让他们日子有奔头

2018年11月30日 16:2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图尔荪的妻子在照料家里的两头牛。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杨磊 李佳艺摄影报道)“今年,我申请到2万块钱扶贫小额贷款,买回的母牛前几天下了一头小牛犊,一变二了!”11月29日,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农民图尔荪 · 瓦依提说起家里的两头牛,忍不住咧开嘴笑出声来。

  图尔荪说,4月底拿到贷款后他干成许多事:花9000元钱买回1头牛,花5000元钱买回5只羊,剩下的钱买了饲料、肥料,用于发展庭院养殖。现在他们家屋里屋外充满生机活力,他和爱人每天眉开眼笑地喂牛羊、做家务,闲时讨论怎样把牲畜喂得更壮实。

  还不到40岁的图尔荪,一家人的生活原本还可以,然而由于女儿患了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治疗,虽然享受了各项医疗惠民政策,但还是有一定的经济压力。图尔荪想趁年轻力壮多赚钱治好女儿的病,可是手头总是没有余钱,他和爱人常为此发愁。

  2018年4月初,亚贝希村农民夜校举办扶智、扶志宣讲。上完课,图尔荪和其他贫困户找到工作队,问:“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但是我们想干事却没钱,咋办?”

  看着一脸愁容的村民,工作队队员们为大家有了主动发展的愿望而欣慰,但也因为乡亲们对党的惠民政策熟悉程度不够而忧虑,于是决定,加大扶贫小额信贷的宣传力度。

  据了解,扶贫小额信贷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决策部署、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的金融精准扶贫政策。近年来,自治区多次出台政策,确保贷款发放到真正有发展愿望和有能力的贫困户手中,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或有效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2018年以来,亚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对该村有发展需求、又缺少资金的贫困户全部登记造册,逐一结合自身实际,帮着理思路、出主意,量身制定种植业、养殖业、林下经济、旅游农家乐等发展计划,对迟疑徘徊者进行经常性的鼓劲加油。

  同时,工作队、村“两委”协助贫困户办理贷款审批,实行“一站式”服务、定期回访指导,让62户贫困户足不出村申请到总计200余万元贷款,为他们从事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业、小商业活动,提供了保障,增添了动力。

  “无抵押、无担保、政府全额贴息,我们放心地拿贷款搞养殖,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图尔荪抚摸着小牛犊棕色的毛发,微笑着介绍了他家2019年的生产计划:图尔荪到县城务工赚钱,他妻子在家负责养殖,这样既能增收又方便照顾生病的女儿。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