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奏响美丽乡村优美乐章

2018年11月30日 18:0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策勒县恰哈乡阿萨村地处大山深处,这里村民淳朴善良、热情好客,这里山清水秀、风景宜人,这里还有历史悠久的阿萨古城遗址。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用平凡的音符奏响阿萨村内外兼修的优美乐章,打造出条条硬化道、户户洁净厕、人人真善美的和谐景象。

  传帮带 结深厚情

  工作队驻村以来,基层组织建设薄弱成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拦路虎”,带班子强队伍成为驻村工作要啃的第一块“硬骨头”。

  工作队员和村干部晚上一起住户,白天一起干工作,互帮互学,共同进步。除了“民族团结一家亲”、住户亲戚以及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记录本外,干部们手上还多了本“家人”活动日记。在这本日记上,记录着村干部、工作队员、村民之间情,记录着帮带“家人”的点点滴滴。

  “现在的我不仅可以熟练操作计算机,还可以把各项工作梳理后形成工作台账,与当初的表格打印不调行高、不看字符不一样啦。”村干部麦提亚森·麦提托合提握着第一书记的手激动地说。

  从字符行间距的调整到表格的筛选;从档案的整理归档到办理党务的程序以及村务工作安排;从走访入户到为民办理一件件实事等等,工作队以“传帮带”为抓手,使村级事务管理在交往交流交融中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公开化、民主化。

  树新篱 铸新家园

  近年来,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推动下,简陋的村委会,经过硬化改造,280平方米的村民服务中心拔地而起,134平方米的活动场地整洁舒适,200平方米的百姓大舞台灯光闪耀,村委会成了村民活动中心。

  只有家家干净、户户整洁,村庄才有形象。在工作队与村“两委”的带领下,全村开展庭院经济改造、“厕所革命”,为美丽乡村建设筑牢基础。

  一人锯木头,两人打桩筑篱,三人搭建禽舍;两人转移羊群,三人平整土地……在工作队与村“两委”的指挥下,工作队员、村干部、住户干部与村民组成“庭院改造小分队”,有条不紊按要求和计划改造庭院。“我们村里每一户庭院的改造都是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一起干的。”村民麦麦提巴拉提·居麦开心地说。

  站在阿萨古城遗址,俯瞰阿萨村,错落有致的院落,19户村民合资成立的养殖合作社,6个摊位提供12人就业的阳光夜市,提升妇女素质形象的美容美发店以及商业一条街……无不让小山村散发出浓郁的时代气息。

  入人心 奏响和谐

  “嗨,奥格古丽罕·托合提,今天来我家跳麦西热甫哦!”布威苏杜尔罕·伊敏逢人就招呼。阿萨村每半月就开展一次的家庭麦西热甫,活动地点不定,由村民自己提议到谁家举办,工作队与村“两委”还会精心准备一场文化盛宴供大家享用。

  为促进妇女素质提升,增进家庭和睦,每周的“儿媳妇给婆婆洗头”活动,在每一位村民心中留下了尊老爱老、和睦相处的美好印象。每一次的碰头,就是一次认知的进步;每一次的交流,就是一次思想的升华。阿萨村用“舞”的姿态牵引人心,用“活”的宣讲传播党恩。

  工作队与村“两委”还举办电脑培训班,鼓励村民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学习文化知识;购买民族乐器,挖掘培育民间艺人,组织唱爱国主义歌曲,树新风;利用“三八”节、古尔邦节、国庆节等节庆日开展文艺演出、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开放村阅览室,教育引导村民多读书、读好书、读科普。阿萨村通过唱特色戏、走创新路,将新时代文明风尚延伸到每个角落,融入到各族群众生活点滴,村民参与活动积极性高涨、精气神更足了。

  如今,阿萨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漂亮的脸蛋露出来了,美丽的长发飘起来了,优雅的舞姿跳起来了。远离城市的阿萨村既保留了淳朴的民风,又用渴求的姿态加快推进村庄发展,在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正昂首阔步迈上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