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铁热克阿恰勒村:聚力乡村振兴 共建宜居家园

2018年11月30日 18:0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屋舍俨然绿荫浓,庭院净美果蔬香;金花盛放傲霜秀,助力脱贫产业旺;组织振兴提质效,带强干部夯基础;文化聚力振精神,焕发现代文明风;乡贤心寄桑梓地,绿色田园展新颜。坐落在叶尔羌河畔的莎车县佰什坎特镇铁热克阿恰勒村在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的带领下,聚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拓宽增收渠道、提升乡风文明作为重点,书写了宜居家园的新篇章。

  用心帮带唱响和谐颂歌

  如何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懂经营、会管理、能带领群众致富的村干部队伍,是摆在工作队面前的一道难题。

  工作队从提升思想素质、强化履职能力、加强监督管理三个方面下功夫,实施村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针对村干部个人实际情况,探索建立“1+1+N”工作机制,组织工作队员与村干部结成“工作伙伴”和“劳动搭档”。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等制度,配套完善工作例会、谈心谈话等措施,帮助村干部转变思想、传授经验、教会方法,不断补齐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战斗堡垒,形成以机制落实工作、以制度管理干部的良好氛围。

  “以前,群众不愿意和我们村干部接触交流,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干部看得清楚、学得明白、干得痛快,干部在群众心中更有分量了。”村党支部副书记阿依木尼莎·依明尼亚孜爽朗地说。

  曾在东南大学就读的布阿西·卡迪尔毕业后选择回到村里当一名村干部。问起她的选择时,布阿西毫不犹豫地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班子强了、村民富了、家乡美了。民心齐了,激发了正能量,我也要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结对帮带,村级组织重新焕发活力,一支有担当、有干劲的干部队伍逐渐形成,村“两委”班子能力普遍增强,更好地推动着全村脱贫致富、美丽乡村建设、文化阵地建设等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美丽庭院绘出致富蓝图

  “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庭院经济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有效措施”。工作队与村“两委”结合村情实际,推进庭院“三区分离”,引导村民充分利用庭院中的闲置土地,建小果园、小菜园,发展小拱棚、畜禽养殖,大力实施“三苗”(菜苗、禽苗、果苗)工程。打造庭院经济示范户,实施“美丽庭院”评比,组织群众互相参观学习,进一步调动村民参与庭院经济建设的积极性。

  “庭院变美了,更重要的还是人思想观念的变化,现在大家看到了希望,生活有了奔头,都在想着怎么挣钱、怎么把自己的庭院、自己的村子建设好。”老党员萨德尔·萨吾尔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民纷纷亮出自家庭院“成绩单”,木塔里普·吾守尔家的南瓜卖了600元,亚森·苏力坦家的西红柿卖了400元,萨塔尔·艾海提家的鸽子卖了1200元……庭院经济为脱贫致富增添了新动力,村民由“要我脱贫”正在向“我要脱贫”转变。

  为进一步助推脱贫致富,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农民夜校、专家指导,讲授万寿菊种植知识,宣传党的惠民补贴政策,让万寿菊成为村里的“致富花”。今年,全村种植万寿菊354亩,110户农民将130余亩旧宅基地土地平整出来种植万寿菊,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乡风文明打造宜居家园

  “马路修到了家门口,村子建设得越来越漂亮,大家的钱袋子鼓鼓的,我们要把村子收拾得干干净净、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才配得上新时代乡村的整体面貌。”村民努尔买买提·艾山有感而发。

  为使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工作队与村“两委”建起200平方米的公共浴室,对“四老”人员、贫困户和评选出的“美丽庭院”家庭免费开放。举办美容美发培训班,开办美发屋,让面部护理、祛斑、纹眉在铁热克阿恰勒村妇女中悄然兴起,成为时尚。围绕“人美、屋美、院美、村美”目标,栽种树木、硬化路面、建设村民服务中心,推行水冲厕所,帮助清理垃圾,开展卫生评比,引导村民摒弃陋习,追求时尚文明的现代生活方式。

  每逢节假日、农闲时节,工作队与村“两委”便组织开展中国梦系列活动、现代舞蹈大赛、篮球比赛、知识问答、普通话比赛等不同形式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将每周一定为生产互助日,由工作队、村干部和志愿者一同为困难群众帮扶生产。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互帮互助中,涌现出一个个好人好事:为脑瘫孩子捐款,帮邻居拆旧房,互助做好庭院经济……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强有力的带领下,村民们深切感受到堡垒坚实暖民心、产业兴旺富口袋、乡风文明提精神的巨大变化。一个“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邻里和美”的现代文明宜居家园正在向人们展示它蓬勃发展的力量和希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