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三色”扮靓新疆冬季游

2018年12月01日 11: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新疆景区冬季不打烊”已成为这个冬季新疆旅游的“热词”。各地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冬季游活动,滑雪、康养、徒步、研学、购物等形式多样的旅游活动,扮靓了新疆冬季游,使新疆冬季游持续“发热”。

  白色:丰富资源点亮冰雪游

  “冬季的喀纳斯太有魅力了,给人一种纯净美!”11月12日,天津游客时玉深带着老伴乘坐首趟“乘着火车游新疆”冬季旅游专列,领略了冬季喀纳斯独特的美景。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新疆丰富的冰雪资源吸引着游客的目光。“早就听朋友说新疆景很美,这次我是专门飞到阿勒泰,然后自驾来到禾木。”11月13日,安徽游客沈先生不时按动相机快门,记录下在晨光中苏醒的禾木村。

  那拉提景区一改往年冬季停业的做法,11月17日,中国·那拉提2019冰雪旅游文化节在景区拉开帷幕,滑雪运动会、雪地越野跑、雪雕比赛等活动精彩纷呈。

  今年冬季,新疆各大景区均开门迎客,实行淡季票价,全疆共102项优惠奖励措施,让新疆冬季旅游“淡季不淡”。据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11月到2019年3月,全疆各地将推出196项冬季旅游活动,其中冰雪类活动就有50项。

  蓝色:在清新空气中畅游

  11月22日,自治区环保厅发布数据:1月至10月,全疆19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1%。优良天气成为旅游的又一重要资源。同日,阿勒泰地区再次荣登全国空气质量排行榜首位。蓝天白云下,在离市区最近的将军山滑雪场滑雪,不仅能感受冰雪运动的刺激,还能呼吸新鲜空气。“在这里,夜晚的星空真是太美了!”游客杜彩虹说。在喀纳斯游玩了一天后,她入住禾木山庄,夜晚被触手可及的漫天星斗深深吸引。

  冬日阳光下的喀什古城景区宁静祥和,品一碗这里特有的药茶,从老茶馆的二楼窗户看街上人来人往,感受喀什的风土人情,成为很多游客的首选。

  “冬季,这里的温度不是很低,景色跟北疆地区又有很大差异。”11月10日,从乌鲁木齐乘火车到喀什的潘琳跟随着网红的足迹,来到了喀什古城景区的老茶馆。

  从现在到2019年4月,喀什主打“慢生活新体验”。各县市根据自身特色将推出冰雪节、美食大赛节庆活动,游客可以品特色美食,赏民族歌舞,体验民俗风情,欣赏高原和绿洲风光。

  吐鲁番的冬季风和日丽,是探秘丝绸之路历史印迹、感受自然生态魅力的好去处。今年冬季,吐鲁番推出了人文风光摄影游、历史文化研学游等6大主题游览体验线路。吐鲁番市旅游局局长安金强说,吐鲁番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多彩的民俗文化,今冬我们围绕讲好吐鲁番故事,让游客在体验中了解吐鲁番历史。

  红色:革命历史资源火起来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叶城烈士陵园、哈密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等一批纪念馆(园)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全疆各地的红色资源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

  从丰富旅游产品增加游客体验出发,各地在部署冬季旅游时主动发掘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让红色旅游既有深意又有新意。

  今年8月,伊犁林则徐纪念馆、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哈密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巴州马兰军博园、克拉玛依市克一号井等6处红色旅游景点入选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军垦人的事迹很让人感动,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11月9日,诗歌爱好者沈伟明专程从湖北到诗人艾青曾经生活过的石河子,寻找诗人的踪迹,探访诗人笔下的城市。

  11月12日,阿克苏地区旅游局推出了冬季旅游路线,其中就包括库车林基路烈士纪念馆、库车王府等红色旅游线路。今冬,阜康市依托甘河子镇工业展馆、王母桃园、冰湖酒庄等,发展工业、农业、兵团为内容的红色旅游。

  各地依据自身特点推出的冬季旅游产品,延伸了产业链,丰富了产品内涵,让游客更好地体验新疆的生态资源、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