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下的不是雪 是一片生机盎然

雪天享雪趣 泡汤、滑雪、采摘游让周末玩的更舒爽

2018年12月02日 22:54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昌吉农业博览园里依然满眼苍翠,一派热带雨林的景象。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报道)对新疆人来说,雪天下的不是雪,是一片乐趣多多的盎然生机。

  雪天,古人煮雪烹茶,听雪敲竹,踏雪寻梅,显得清新脱俗。现代人在雪天的娱乐选择更多,除了传统的堆雪人、打雪仗外,朋友赏雪品茶外,泡温泉、滑雪、采摘、参加冰雪节活动……不负雪天美好时光。

  雪天里的田园生活 尽享采摘乐趣

  很多人向往如诗如画的田园生活,冬季如何实现?在冰雪皑皑的冬季,新疆昌吉农业博览园里依然满眼苍翠,一派热带雨林的景象。在这里不仅能体验到现代农业科技成果,观赏到珍稀的各种南方花卉和热带植物、还能体验采摘绿色果蔬的乐趣,实现游客们的“田园梦”。

  园区里连片的蝴蝶兰竞相怒放,桂花香飘四溢,香蕉、柚子、芒果、柠檬、木瓜、莲雾等各色南方水果,让人垂涎欲滴。伴随着潺潺的流水声,再往“雨林”深处又是另一番风光,高大的树木、静谧的小院、大型的沙漠植被贯穿其中。

  “目前园区里可以采摘的蔬菜有西红柿、黄瓜、辣椒,因为是有机蔬菜,价格在40元一公斤。”据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高新农业发展局局长冯磊介绍,园区更多果蔬花卉培养正在进行中,预计到明年一月份,游客来到这里就可以参与火龙果、草莓、水果番茄、鲜食黄瓜等果蔬采摘活动。

  距离新疆昌吉农业博览园不远的王母桃园内,蔬菜水果品种丰富:圆茄子、青辣椒、西红柿、小油白菜、西兰花、青萝卜、黄瓜、包包菜、白菜、油麦菜、莴苣、红心火龙果、百香果等蔬菜水果,都迎来采摘季。在园区内,水果可免费品尝,采摘带出部分以80元/公斤收取采摘费。

  王母桃园负责人张月欣介绍说市场上售卖的火龙果,考虑到存放问题,一般在果实6至7成熟的情况下就采摘下来。游客在这里自行选取采摘的果子多是全熟果实,味道十分香甜。

新疆昌吉农业博览园里依然满眼苍翠,一派热带雨林的景象。

  雪天里体验冰火两重天 滑雪泡汤不可少

  “冬天就该滑雪,不玩就白过冬天了。”来自乌鲁木齐的苏卓韵一早就赶到位于乌鲁木齐南山景区的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乘着缆车上去山,顺着雪道滑下来,一次又一次乐此不疲,尽享雪道上的“速度与激情”。

  近日,该滑雪场举行了“骄阳看雪·乐享南山”首滑仪式,标志着乌鲁木齐正式开启了今冬滑雪大幕。活动持续到明年4月,其间将开展冰雪运动、民俗文化活动等9大项50小项各类活动。

  距离昌吉市区28公里的努尔加国际滑雪场正在为8日的开业做最后筹备工作。据该雪场副总经理常莉介绍,雪场有休闲服务区、中心滑雪区、雪具大厅、大型停车场、嬉雪怡情区、汽车单板公园、亲子雪圈区、冰雪风情园、野雪畅滑区、雪地摩托驾乘区等区域,一期建设了7条雪道,总长度为4.5公里,其中1号道的单条雪道长度为1.2公里,滑雪场引进了全球顶级的意大利产“普瑞诺特压雪车”,配有高速四人观光缆车1条、摩毯2条、造雪机8台、雪地摩托车10辆,1500副进口高端滑雪器材,能同时满足近5000人的滑雪需求。

  滑雪累了去泡个温泉是非常享受的休闲方式。泡温泉的老铁粉一般会特地选雪天“泡汤”别有一番乐趣。位于新疆天山天池的五江·天山温泉国际度假城地处天山天池,雪天泡在温泉池里,可以感受到冰火两重天的激爽,眺望又可欣赏博格达峰雪景……

  温泉池外大雪纷飞,温泉池内热气蒸腾。位于吉木萨尔县的五彩湾古海温泉周末前来休闲疗养的游客络绎不绝。“为了方便周边游客,我们在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市开设了直通车,可以直达温泉,并且享受优惠。”新疆五彩湾古海温泉总经理武世辉表示。

  这里的温泉池是半露天的,池上有顶,但四面通透,在温泉中远眺四周,大漠坦荡一览无余。

乌鲁木齐南山景区的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翟廷飞摄影)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