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世界经济前行的“中国策”

2018年12月02日 11: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题:世界经济前行的“中国策”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30日出席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多种风险挑战的关口,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综合施策,为世界经济稳健前行作出正确而有力的指引。

  洞察历史大势,才能掌握未来。世界经济时有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只有登高望远,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

  为推动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四个坚持”: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

  这“四个坚持”,针对当前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等风险,针对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贫富差距和社会矛盾压力不断增加等挑战,有力回答了时代之问。这“四个坚持”,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发出了坚定捍卫多边体系和自由贸易、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强烈信号,为促进世界经济开放、包容和健康发展指出了明确方向。

  这“四个坚持”,与近几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的中国倡议一脉相承。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到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再到土耳其安塔利亚,从中国杭州到德国汉堡,中国领导人提出了一系列“中国策”,为推进全球经济治理积极贡献中国智慧,赢得广泛赞誉。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到“实现联动增长”,从“推进改革创新”到“积极协调宏观经济政策”,中国方案和中国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中国倡议顺应发展大势,回应了世界各国谋求和平繁荣、合作共赢的呼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赞赏中国是“多边主义最为重要的支撑”。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埃万德罗·卡瓦略表示,中国在应对和解决全球问题上一贯保持积极主动作为,“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

  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中国的快速发展,为世界经济持续注入强劲动力。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8倍,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近14亿人口的东方大国始终保持稳健发展的势头,是全球发展繁荣的强大支撑与稳定动力。

  自立立人,自达达人。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世界,也始终不忘回馈世界。中国承诺坚定不移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道路,谋求与各国实现共同发展。今年以来,中国实施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有力举措,从发布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到大幅放开众多领域外商投资市场准入,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到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不一而足。中国已成功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之后将每年举办一次,以行动展现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不断书写造福沿线各国的动人故事。

  在世界经济面临历史性选择的关口,中国方案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胸怀与担当,中国行动为国际社会带来巨大动力和信心。期待各国携起手来,同舟共济,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大船乘风破浪,平稳前行。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