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主流媒体评习近平主席G20峰会讲话:多边主义是维护世界秩序的唯一方式

2018年12月02日 17:0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邓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30日出席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拉丁美洲国家多个主流媒体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上发表的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

  南美洲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圣保罗页报》资深记者克洛维斯 · 罗西认为,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最引人注目的内容就是他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罗西对本台记者表示,这不是习主席第一次公开表达支持多边主义,但是在单边主义盛行、多边贸易体制经受冲击的当下,中国国家主席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这一点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多边主义是各国间外交、经济和社会沟通相融、维持秩序的唯一方式。

  智利总统皮涅拉也受主办国阿根廷的邀请出席了本次G20峰会。智利“比欧电台”记者内斯托 · 阿古托对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国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与一些国家的贸易政策不同,习近平主席在阿根廷G20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讲话提到了中国将继续开放市场,这对于智利等希望和中国保持贸易往来的国家来说是很重要的讯息。

  阿古托说:“智利总统皮涅拉在会议发言中表达的主题与习近平主席一样,体现了本国的外贸政策,那就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为经济带来活力的多边贸易体系。不止智利总统皮涅拉,很多国家的立场与习近平主席维护多边主义的表态是一致的,习主席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决心得到了智利及其他国家的支持,在一周前结束的巴新APEC会议上也得到了与会成员的支持。”

  阿根廷媒体“行动网”资深记者伊万 · 威丝曼说,近一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在引领各国继续支持全球化发展、维护自由贸易,他在本次会议上的讲话也印证了这一点。

  威丝曼表示:“我相信大家都希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讲话能成为现实,通过对话让世界各国走出目前的困难处境,让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融合往来更加深入。我想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还为会议达成更多协议与共识创造了条件。这种和平态度符合全球化背景下大国领导人的风范。”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