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字号夺目新疆特色旅游商品展

2018年12月03日 10:0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报道)挂毯、毡拖鞋、毡花瓶、天鹅造型的毡笔筒、骆驼玩偶、迷你小毡房……这是摆在第十三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博览会新疆特色旅游商品展的一个展位上的旅游商品。59岁的丽娜·阿汗从展会开始的第一天就在展位上向来来往往的市民、游客、旅行商、媒体记者推介着自己制作的产品。

  丽娜·阿汗是白山布民俗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如今,这家位于布尔津县的合作社可谓是名声在外,大冬天的她带着满满一卡车手工艺品来参加新疆特色旅游商品展。“我们合作社制作的手工艺品非常受欢迎,在展会期间,就有伊犁、塔城的客户现场订货。”11月28日,丽娜·阿汗高兴地说。

  在第十三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博览会新疆特色旅游商品展上,带着浓浓乡土气息的特色旅游商品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并受到了疆内外游客以及旅行商的青睐。丽娜·阿汗一共带来80多种手工艺品,展会开始3天,就卖得只剩十几种了。

  新疆特色旅游商品展于11月23日—30日在阿勒泰市举办,共有117家企业参展,参展的主要商品有冬季服装、大型除雪设备、农副产品、肉制品、民族服饰、手工艺品等260余种产品,其中,与农牧民种植养殖关系非常密切的农副产品、肉制品和民族服饰、手工艺品占了大多数,如沙棘果汁、瓜子、酸奶、奶酪、蜂蜜、马肉、熏马肠、民族刺绣、土布等等,琳琅满目,对内地游客和旅行商有很大的吸引力。于是,在新疆特色旅游商品展展厅里形成了智慧旅游产品、文创旅游商品与“农”字号旅游商品“比翼齐飞”的场景。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部门正进一步引导新疆各地加快旅游商品发展,重点之一就是要用足用好新疆生态资源优势、农产品优势、历史文化优势和民俗风情优势,推出一批既能满足广大游客“有所选、方便购、带得走”的需求,又富有新疆地域特色的自主品牌旅游商品,使旅游商品成为新疆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助力旅游扶贫、旅游富民。

  在新疆特色旅游商品展上,新疆福仁源乳业有限公司的奶制品销售也很火爆。该公司总经理李志仁也是从展会开幕一直忙到闭幕,“在展会上销售特别好,每天有五千元营业额。”他指着展位一角摆着的产品介绍。展会期间,还有不少内地游客当场付款,让李志仁用快递发货。

  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特色旅游商品销售的光明前景。在本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博览会新疆特色旅游商品展上,来自克州的阿图什市三晋源土布文化有限公司,干脆将织布机搬上了展位,现场展示织土布,销售最好的一天超过万元;布尔津县的展位,禾木喀纳斯有机牛羊肉销售火爆。昭苏县副县长杨秀云带着当地的190多种马产品来参会,既有展示天马故乡昭苏马文化魅力的文创文旅产品,也有马肉、马油化妆品等各种马产品,而且,她也是从展会开幕一直到闭幕,每天都在展位上宣传、推销。整个展会期间,前来现场的游客、参观者达3.13万人次,现场销售额达184.6万元,并达成了56个合作意向,合作意向订单金额达860余万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