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明用餐蔚然成风

2018年12月03日 10:0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倡议市民积极参与文明餐桌活动。

  达坂城区派发宣传海报,倡导餐饮业营造良好的文明用餐氛围。

  水磨沟区号召党政机关及学校食堂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共识。

  米东区以社区、村为单位,开展“六点半课堂”文明餐桌从我做起活动,乌鲁木齐县则在农家乐张贴文明餐桌主题的公益广告,动员消费者施行“光盘行动”。

  ……

  今年入冬以来,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全面启动以“文明餐桌、俭以养德”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通过多种措施,倡导人人参与文明餐桌活动,形成节约适度、文明用餐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

  “小餐桌连着大文明,小细节折射大形象。”在全疆范围内,更多地方掀起文明餐桌活动。

  今年11月10日,全疆14个地州市、101个县市(区)的文明办启动了以“文明餐桌、俭以养德”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从南疆到北疆,从城市到农村,社会各界、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餐桌活动,一场席卷全疆的文明用餐活动由此展开。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11月30日,博湖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年磊告诉记者,眼下,博湖县教育系统正组织各校通过主题班会、观看文明餐桌视频、悬挂宣传标语、校园广播等渠道,引导学生节约粮食、文明用餐。

  在喀什地区,脱贫攻坚战役和“文明餐桌、俭以养德”道德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目前,我们喀什地区仍有不少贫困人口,因此,在全地区推行文明餐桌活动,既是提高各族干部群众文明素质的需要,也是脱贫攻坚的现实需求。”喀什地区文明办主任杨永福说。

  在吉木萨尔县,全县配有电子屏幕的餐饮单位,电子屏幕上不间断打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宣传标语。同时,餐饮单位在店堂公示“不误导顾客超量点餐,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盒,主动提醒顾客不要酒后驾车,主动提示顾客文明用餐”等承诺。

  连日来,记者走访时发现,乌鲁木齐市各大餐饮企业、机关学校食堂纷纷通过电子显示屏、悬挂条幅、在餐桌和店内设置、摆放“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文明餐饮内容的温馨提示牌,提醒顾客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已成为广大市民就餐的好习惯。

  “讲文明、树新风”,当全疆各地党政机关、学校社区掀起文明餐桌活动热潮时,企业也从点滴细节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在新疆中泰集团,不论是新疆圣雄氯碱有限公司的食堂,还是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的食堂,员工们纷纷按需打餐,拒绝餐桌“剩菜剩饭”。不少员工告诉记者:“现在人们的饮食观念已发生变化,正由‘盲目消费’向‘绿色饮食’转变,文明用餐值得推崇。”

  记者从自治区文明办了解到,自2012年中央文明办发出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倡议以来,通过多种形式的提倡理性消费、文明用餐活动,全疆各地从餐饮企业到消费者均对文明用餐有了普遍共识。

  今年11月启动的“文明餐桌、俭以养德”道德实践活动,以宾馆、酒店、餐饮行业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为重点领域全面展开。该活动要求把文明餐桌行动融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干部职工行为规范和各行各业的规章规范中。

  “舌尖上的文明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也是反映社会文明的重要窗口,更体现了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我们会一如既往积极营造‘理性消费、文明用餐’的良好社会风气。”自治区文明办主任杨胜江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