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暴雪离场 瑟瑟低温徘徊

本周预计乌鲁木齐日最低温将降至-19℃

2018年12月03日 09:59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张冬梅 马元 喻义昌摄影报道)12月1日6时,随着降雪光临,早已待命的乌鲁木齐市各清雪作业单位迅速开展清雪工作。据乌鲁木齐市城管委(行政执法局)统计,截至2日8时,各单位出动清雪设备近1700台、拉运车辆840余辆,出动环卫保洁员21000余人辅助清雪,累计拉运积雪近9万吨,城区主要道路已基本清理完毕。

12月1日,乌鲁木齐市西八家户路,清雪设备合作清理路边积雪。

12月1日,环卫工人在建新巷清理人行道上的积雪。

12月1日,在阿勒泰路高架桥上,乌鲁木齐市快速路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张发良清理路中间防水板上的积雪。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赵德龙报道)在暴雪过后的新一周,乌鲁木齐主打晴间多云天气,气温持续降低,预计日最低温将降至-19℃。

  在介绍新一周的天气情况之前,我们先来重温一场精彩纷呈的气温大戏。这场大戏的开幕是11月29日,落幕是12月2日,连续4天首府中心城区白天实况最高温分别为3℃、11.3℃、-4.9℃、-10.3℃,气温曲线变化宛若高台跳水到直潜水下。

  能让气温这个“运动员”起跳这么高的当然是东南大风。11月30日,乌鲁木齐部分区域出现东南大风,中心城区风力达到6级。在东南风的助力下,11月30日的最高温达到11.3℃,至12月1日3时,气温还在6.6℃。但紧接着当日4时许,寒潮派来的西北风上阵,气温以“扎猛子”的姿态迅速降至-6.1℃,相当于一小时降了12.7℃。当天6时降雪开始,直到17时前后结束,累计降雪量12.4毫米,新增雪深12厘米,是一场暴雪。

  “跳水”结束后气温开始“潜水”。昨日11时左右,首府再次飘雪,当日最高温为-10.3℃,截至昨日22时,降雪量为4.2毫米,预计今日气温为-10℃至-15℃。

  气温大戏结束后,本周乌鲁木齐的气温进入到一个持续下降的阶段。周二有弱冷空气扰动,会出现一场小雪。来自中国天气网的预报数据显示,随后首府气温持续降低,高温在-13℃左右徘徊,低温预计降至-19℃左右。

  为什么没有冷空气光临,天也晴朗,气温却持续走低?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窦新英说:“这很正常。受到大气环流影响,到了这个季节气温总体走势是在逐渐走低的。除非受到暖气团的控制,气温才会有所回升。”

  吐鲁番市区落初雪比以往来早21天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陈铭楷报道)吐鲁番市区在12月第一天就与今年初雪会面了,比往年提早了21天。

  这场降雪引起了吐鲁番市民微信朋友圈的刷屏,吐鲁番市民张帆说:“我们这里被称为‘全国热极’,每年下雪的次数不多,所以看到这场雪还是挺兴奋的。”

  据介绍,这场冷空气自身所携带的水汽本来就很充足,再加上11月下旬吐鲁番市区的气温较之常年偏高0.4℃,有较好的热力条件,才有了这场“早到”的初雪。

  记者从新疆气候中心了解到,吐鲁番市区常年初雪日在12月22日。

  吐鲁番市气象台台长胡双全介绍说,此次降雪在近十年来排第二早,第一是2009年的初雪日11月15日。但如果放在有气象记录以来再看的话,只能排到第11名了。例如1953年的初雪是11月10日,1992年的初雪是11月6日。

  风雪救归人民警成“雪人”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徐刚图 通讯员张雯程报道)脸被冻得通红,帽子上、衣服上落满了雪,车里也都是冰雪(如图)。12月1日,在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看着前来营救的两位民警,被困人员落泪了:“太谢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我们一家三口真不知道该咋办。”

  “在省道319线157公里处,有群众从牧区出来被困在风吹雪路段了。”12月1日凌晨3时许,吉木乃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报警,民警木黑亚提和辅警阿依丁立即驱车前往救援。

  民警木黑亚提回忆,他们距离被困地点10公里左右,风吹雪导致能见度不足1米,“在车上根本无法看清路况,担心车辆滑下路基,我们决定一人下车带路”。

  负责带路的木黑亚提说,一下车他就感觉被冻透了,风吹起的雪打在脸上生疼,甚至有几次差点被吹到路基下。

  开车的辅警阿依丁回忆说,当时木黑亚提在车辆左前侧带路,“为方便观察,我将驾驶室一侧玻璃打开了,车内不一会儿就落满了雪,即使开了暖风,车玻璃上也开始结冰。”

  1个小时的缓慢前行后,民警找到了被困的一家三口,这时木黑亚提全身都被冻透,脸上也全是雪,由于车窗打开的缘故,阿依丁身上和车内也都是雪。

  被困人员介绍说,他们一家三口探完亲准备返回县城,没想到行至事发路段能见度特别低,车也不停地晃悠,考虑到安全,便报警求助了。

  由于风雪太大,被困人员被送到了最近的恰勒什海乡派出所。

  雪中推车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代筱晔报道 图/受访者提供)12月1日9时30分许,在乌鲁木齐市米东中路与东山街路口,市民朱寅驾车右拐时,不慎冲到了路边积雪中,轮胎被架空一直打滑,附近执勤的交警及时赶到后,从积雪中推出了被困的车。

  “当时路面挺滑的,交警都打滑站不稳,但他们还是坚持帮我把车推出了雪窝子,真的很感谢他们。”朱寅说。

  对此,当时执勤的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米东区大队交警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事,不值一提。”

  车辆凌晨被困风区交警手机定位救人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刘昕 通讯员郝伟报道)受风吹雪天气的影响,11月30日起,额敏县玛依塔斯风区路段进行了交通管制,但在管制之前,李女士等一行5人驾车进入风区,遇到车辆故障后被困。

  12月1日凌晨1时许,额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驻玛依塔斯风区小组中队长叶尔波力接到报警称,有车辆和人员被困在了S201线玛依塔斯风区路段。

  随后,叶尔波力和同事孙宗林等人赶往现场救援。“风区信号特别差,当事人情绪比较激动,已经急哭了。”叶尔波力介绍说,当时风吹雪管制路段能见度不足5米,为了能够准确地找到被困人员,他专门加了对方的微信,然后通过定位共享,一点点地向被困人员靠近,直到近两个小时之后,终于找到了李女士等人,并将他们送到了额敏县城。

  “我们车上除了驾驶员之外,其余4人都是女的,当时那么晚了,真的特别害怕,直到交警找到我们,才松了口气。”记者电话联系到李女士时,李女士仍心有余悸。

  一场风雪后 察县长出一地“钻石”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夏木拉提报道 图/当地气象台提供)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风雪过后,地面上形成了大片鳞状透明冰晶体,仿佛一颗颗“钻石”(如下图)。

  察布查尔县气象台台长张晓蕾说,之所以能形成这样的“钻石”,与气候条件息息相关,“首先得有雨夹雪这样的降水,且气温要达到零下才能凝固。最关键的是降水量要合适,如果雪大了,降雪变多就会覆盖整个地面,这样的美景也就看不到了。”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