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甘肃小伙从小工成长为建筑公司老总

2018年12月03日 09:59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16年,甘肃小伙从小工成长为建筑公司老总

  “新疆是一片沃土,我能在这里生根,也将在这里壮大”

田振辉在机场建设工地(右)。

田振辉承接的玉龙喀什河河道清理工程。

田振辉承接的小区工程。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张冬梅 张万德摄影报道)“到位了吗,要快,不能拖。”11月29日,新疆天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办公室内,田振辉正在打电话询问机场的四期改扩建工程中的土石方工程进度。

  16年前,田振辉还是甘肃一个偏僻小山村的16岁小伙。他满怀期望来到新疆,16年后的今天,他已经在乌鲁木齐拥有了一个中型建筑施工企业(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以及一所建筑设计院。

  “我和乌鲁木齐这座城市一起成长。”田振辉说,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通过这些年的创业和经营,深深感受到在新疆做生意,政治生态环境比较好,尤其利于中小企业的创业和发展。

  心怀梦想从零起步

  1986年出生的田振辉,老家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2002年初中毕业后,他来到乌鲁木齐,成为了一名建筑小工。2008年,取得成人大专毕业证后,他开始在监理公司、房地产企业工作。

  “我刚来时,乌鲁木齐市住宅楼高层不多,2003年以后,住宅楼开始向高层建筑转变。”田振辉说,看到乌鲁木齐日新月异的变化,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2012年11月,田振辉和3位好友共同成立了新疆天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013年9月,公司拿到了第一个项目。

  “我整整一夜无眠,特别兴奋。”回忆起创业之初,田振辉依旧难掩兴奋之情。

  “这个项目主要是对小区内的基础设施和路面进行修补完善,难度不是很大,我们请了有经验的工人师傅。”田振辉说,20多天后,项目顺利完成。

  当年10月,通过竞标,公司又获得了一个500多万元的项目。“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公司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田振辉说。

  瞄准机遇发展壮大

  2015年开始,田振辉开始跟房地产企业开展诸多合作,承接了上海紫园小区、西城一品小区的建设项目。

  当时,包括田振辉的企业在内,首府的建筑业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据不完全统计,在乌市的建筑行业中,有近八成建筑业从业人员来自于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大中专毕业生,建筑业已经成为促进农民就业、提高农民收入和解决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的重点行业之一。

  随着项目逐渐增多,该公司的收益也不断提高。2016年,这家公司的合同额就达到上亿元;2017年,3个亿;2018年,4个亿,今年还参与了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四期改扩建工程中的土石方工程。

  “乌鲁木齐市建筑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而我也刚好赶上了乌鲁木齐各行业发展的好时机。”田振辉说,乌鲁木齐发展潜力巨大,这也必将为建筑行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新疆是一片沃土,我能在这里生根,也将在这里壮大。”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