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教育援疆主打“托管”品牌

2018年12月03日 10:1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路报道)11月17日,走进乌什·衢州小学,映入眼帘的是一派新气象,综合办公楼拔地而起,教室里隔音墙、投影仪等硬件设施焕然一新,楼道里过往的学生见到记者都有礼貌地问好。

  “开学3个月,学校老教学楼装修一新,老师和学生从陌生不熟悉到熟悉,感情越发深厚,孩子们的国家通用语言说得越来越顺畅,校园里每天都在发生新变化。”乌什·衢州小学校长陆瑞敬说,这是衢州智力援疆的新品牌,全面托管乌什·衢州小学,我们称之为“托管式”教育援疆,让这所小学成为学生向往之地、教师成长之地、国学传承之地,成为新疆一所示范性样板学校。“托管式”教育援疆是衢州援疆打造的新品牌,今年以来,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在充分调研乌什县教育现状的基础上,结合教育部万人支教计划,提出了“托管式”教育援疆的新思路,经过前期调研,决定托管乌什县第一小学,随后,衢州市援疆指挥部投入1600万元,新建2000平方米的综合楼,并对学校的教学楼、实践楼、操场等硬件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

  今年8月,乌什县第一小学正式更名为乌什·衢州小学,开始探索全疆首个“托管式”教育新模式,结合第九批援疆人才轮换和万名教师支教计划,衢州市教育局选派了18名优秀教师入驻教学,担任学校管理骨干、教学骨干、学科组长等,将新的教学理念与当地教育情况相结合,在学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下功夫,制定出最符合学生的教育方式,全面改善乌什县教学资源匮乏,学生学习能力较弱的情况,为乌什县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教师人才队伍。

  陆瑞敬说:“托管式教育援疆让援疆教师从客人变成主人,提高了援疆教师的主人翁意识,援疆教师从个体变联动,带动后方学校共同帮助乌什,把我们的办学理念传播出去,帮助更多学校。”

  乌什·衢州小学援疆老师朱小妹今年8月来到乌什·衢州小学,3个月的援疆生涯,她感受最多的是孩子们的变化。“我是一名语文老师,刚刚接手四年级4班时,全班49名学生,语文平均成绩只有45分,及格学生只有2人,通过3个月国家通用语言教学,期中考试已经有48人及格,平均分达到76分以上,90分以上都有好几个,孩子们进步了,我自己也收获了很多。”朱小妹说。

  如今,托管式教育已经实施了近3个月,乌什·衢州小学的校园干净了,上课时教室安静了,学生们不仅普通话的发音标准了,还习惯了在校园里用普通话交流,托管式教育初显成效。

  衢州市援疆指挥部人才组组长何水根说:“我们探索托管式教育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今后的教育援疆工作当中,我们还要继续加大软件硬件双方面的投入力度,传播先进的教学理念,传输更加先进的教学力量,充分发挥好援疆资金的效益,以及衢州后方各级各部门的设备投入,提高乌什中小学校硬件水平,总之,就是要通过教育援疆,大大提升乌什县中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以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水平。”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