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用心擦亮新疆名片

2018年12月03日 10:5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娜尔罕的心儿醉了,阿娜尔罕的心儿醉了……”11月28日,在吐鲁番葡萄沟景区,伴随着劳诗晴的歌声,游客们不由自主地打起了拍子,现场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劳诗晴是新疆绿洲寰宇国际旅行社的一名高级导游,已从事该行业11年。

  “小时候最喜欢看《正大综艺》,那时候就畅想将来能走遍祖国河山。”2007年,从学校毕业后,劳诗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导游职业。实习期间,她白天踩线学习,晚上一遍遍反复练习讲解;做导游后,她常常白天带团,晚上继续“充电”,立志做一名专家型导游。

  “我每天我都对着镜子练习讲解,新疆的历史、人文地理知识在大脑中不断重复。”在劳诗晴看来,爱一份职业就要付出,虽然过程艰辛,但只要肯努力,离梦想就会更近一步。

  匠心成就初心,经过多年历练,劳诗晴总结出专题式讲解法,她打破常规的讲解方式,把新疆的历史文化融入到一个个故事中,用风趣幽默、接地气的语言拉近与游客的距离,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从业11年,劳诗晴创下了无一起投诉的纪录,被同行们称为“金牌导游”,这不仅源于她专业的职业素养,更因为她是个内心充满爱的女孩。每次带团,劳诗晴都会随身携带一个小包,里面装着针线、各类常用药、湿巾纸、零钱、新疆地图等。“这些东西花不了几个钱,却能让游客感到温暖。”劳诗晴记得,2009年,一位成都老人独自来新疆旅游,上下车、吃饭、拍照……劳诗晴一路上像家人一样照顾他,老人临走前,她专门把拍摄的照片做成相册送给老人留念。“你是我见过最好的导游!”回到成都,老人的一通电话让劳诗晴更坚定了要从细微处做好游客服务的信心。

  “我记得10年前带团去喀纳斯景区,上卫生间要排很长很长的队。”劳诗晴说,如今,新疆的大部分景区食宿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交通的便利更拉近了新疆与内地甚至世界的距离。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世界四大文明唯一交汇地,越来越有国际范儿,正吸引着世界的目光,新疆已成为许多人旅行的首选地。”劳诗晴表示,导游作为旅游服务行业的窗口,展示的是新疆的形象,自己将用更加专业的素养和充满爱心的服务擦亮新疆名片。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