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好家风铸就幸福之家

2018年12月03日 11:0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蕾报道)“我们家四代人有6个民族34人,生活在这样一个团结和睦的多民族大家庭里,别提有多自豪了。”11月24日,记者来到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街社区居民张长命家,他的言语间透出满满的幸福感。

  46岁的张长命在7个兄弟姐妹中是最小的一个。他家最大的特点是兄弟姐妹的配偶中有汉族、回族、俄罗斯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达斡尔族。虽然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习俗,但是一家人的关系十分融洽。

  张长命的爷爷张玉田是当年从山东闯关东的汉族,后来辗转到哈萨克斯坦,娶了一名哈萨克族女子,经巴克图口岸回国后在塔城定居下来。

  “父母在世时,爷爷奶奶经常给他们讲旧社会的故事,父母教导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定要团结。勤俭互爱的家风从小就在我们心里扎下了根。”张长命的大姐张晓梅说。

  1978年,张晓梅与达斡尔族同学付明结婚,父母并没有因两家是不同民族而反对,“只要夫妻之间互敬互爱、和睦相处,我们都支持。”张晓梅至今记得父亲的话。婚后,夫妻二人彼此尊重对方的风俗习惯,生活美满幸福。之后,张长命的另外3个姐姐分别嫁给了汉族、哈萨克族、回族,2个哥哥分别娶了哈萨克族、俄罗斯族的媳妇,他自己也娶了一位维吾尔族妻子。

  “各民族都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是很平常的事。”张长命说。

  张长命家有一个使用了80年之久的柳木盆,是奶奶传给母亲,母亲又传给了张长命的妻子布威麦尔耶姆·托合提尼亚孜的。小木盆经历了时间的考验,也串起了一家人心手相连的情谊。

  “这个盆里什么都能装,面粉、鸡蛋、米……拌在一起能做各种美食,就像家里的每位成员,融合在一起就是幸福的味道。”布威麦尔耶姆说。

  刚来张家的时候,布威麦尔耶姆厨艺并不好,什么菜都能被她炒成大杂烩,婆婆就手把手教她做饭。现在,她已经是家里公认的大厨。逢年过节,就由她来给大家做饭。

  布威麦尔耶姆在塔城市第六中学任教,学校里有不少家庭困难的孩子在她家吃过饭。她还在家庭聚会时发起帮扶倡议,得到了一家人的支持。“好家风铸就我家的团结情,我要把这个传统带给身边的人。”布威麦尔耶姆说。

  张长命的外甥李佺与俄罗斯族姑娘刘莉恋爱时,刘莉的家人得知李佺生活在一个多民族和睦共处的大家庭后,毫不犹豫就同意了这门亲事。每当和朋友们说起这个大家庭时,刘莉也深感骄傲。

  张长命的父母虽早已离世,兄弟姐妹也都各自成家,但是一大家人始终相互尊重、和睦相处,在多民族融合的根基上,像树枝一样扩散开来。家庭成员间的深厚感情,也成了家里在外工作的年轻人最割舍不下的乡愁。

  “国家倡导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是开启我家幸福生活的密码。”张长命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