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农民的儿子娃娃”

——记昌吉州质监局驻奇台县西北湾镇二屯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杨立新

2018年12月03日 11: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郑丽媛报道)在奇台县西北湾镇二屯村,昌吉回族自治州质量技术监督局驻二屯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杨立新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农民的儿子娃娃”,村民们为啥和他这么亲?

  2017年底,二屯村1160名村民联名签署一封挽留杨立新留任的联名信,道出了实情:“杨书记给我们解决大小难事,把大家的心聚在一起,带着大家共同致富……”

  面对这份爱与责任,杨立新义无反顾地留了下来,开启了2018年驻村工作新的征程。

  当好知心人让民心聚起来

  杨立新口袋里长年装着一个小本子,一家家走访,一户户问苦,小本子里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民的困难诉求,同时他还竭尽全力为村民解决一个个困难。

  2017年夏天走访入户时,杨立新得知二屯村里5口老井年久失修,已经抽不出水,村里的庄稼因为缺水已显得枯黄。杨立新马上带领工作队队员奔赴奇台县水利局、昌吉州水利局等部门10多次,仅用2个月便为村里完成了改造5口老旧机井的项目审批、资金到位、实施完工等。看着源源不断的水滋润着枯黄的庄稼,村民们留下了热泪。

  春风化雨润心田,杨立新正是这样赢得民心,把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现在,积极参加升国旗、宣讲和村里各项活动的村民越来越多,村民们争先发声亮剑、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当好领头雁让基层强起来

  杨立新深知,做好群众工作,必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杨立新通过完善和严格执行各项机制规章,带领工作队与村党支部同学习、同走访、同研判、同联防、同考核、同问责;将工作队6名党员分别编入6个片组党支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带领片组干部一起商议工作、制定方案、推动落实、解决问题;落实“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等,使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为提升村“两委”有为有位,杨立新将工作队队员与村“两委”干部混编成组,把各项工作进行责任划分,使两支队伍的干部在实践中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并积极落实村级年轻干部学历提升补助政策,为3名村干部争取到了学历提升的机会。

  从不愿意竞选村干部到担任村主任助理,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大学毕业后回村做生意的村民麻超感慨颇深。“过去有些村干部随意散漫,我回村后没想过竞选村干部。”11月29日,麻超说,“这几年,在工作队帮带下,村‘两委’越来越有作为,所以我转变了观念,决心成为党员和村干部。”

  和麻超一样,通过杨立新挖掘培养,在大学生村官、回乡创业青年、村级致富能人中,5名村民成为村级储备年轻干部,一批村民主动要求入党。

  当好大参谋让村民富起来划,为二屯村规划了“以合作社为引领,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就业创业”的兴村富民蓝图。

  11月30日,笔者走进二屯村特色馕合作社,看到20多名村民正在为完成当天销往乌鲁木齐市、昌吉市的6000个馕而忙碌的场景。该合作社负责人努尔麦麦提·阿卜力米提向笔者介绍说:“杨书记支持我们办合作社以后,大家抱团发展,产量和质量都提高了,工作队帮我们联系销路,我们的订单越来越多。”

  村民热扎克·玉素普家有300多亩果园,多年来一直荒废。热扎克每天仅安于吃饱喝足,不好好干活。“多亏了杨书记一次次劝我在果园的树下养黑鸡,带着专家手把手教我养殖,帮我联系销路,使我从落后户成了致富先进。”热扎克说。

  通过农牧民夜校使村民掌握各类技能实现就业;跑项目、找资金,帮村民走上创业之路……如今的二屯村,在杨立新和工作队、村“两委”的引领下,各族群众的思想活了、钱袋鼓了,人人找事干、齐心协力奔小康的劲头越来越足了。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