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倾力打造一批美丽宜居村庄

2018年12月03日 11:3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通讯员任红芳 刘志飞报道)近日,拜城县米吉克乡索克索克力克村的道路上热闹非凡,村民们在路边拉线修建木栅栏,干得热火朝天。

  村干部一边干活,一边向村民讲解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性,鼓励村民特别是贫困村民,一定要树立勤劳致富的观念,通过智慧和汗水过上好日子。

  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组成了宣讲团,利用农闲时间向群众宣传美丽乡村建设政策和相关知识,及时纠正影响和制约美丽乡村建设的陈规陋习,提升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形成全村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阿不力孜 · 达尼西是村里的老人,看到大家在一起安装木栅栏,回到家和老伴准备将门前绿地用木栅栏围起来。他说:“以前到了秋天,到处是落叶,灰色成了主色调。现在多好,即使是深秋还有绿色植物。我虽然年纪大了,但也不能落后,要为建设美丽家园出一份力。”

  建设美丽乡村,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建设幸福家园的重大举措。

  据了解,阿克苏市目前在全市5个基础条件好的乡镇,选择42个行政村整村先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示范工程,推进乡村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夜间亮化和村庄美化建设,在村委会、文化广场、学校等重要场所安装照明设施。投入资金1300万元,建成27个村民活动广场,各乡镇在村民活动广场设立夜市16个,成为村民健身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同时聘请新疆佳联设计院对每个行政村外墙外立面进行统一设计规划,召开村民大会征求农民意见和建议,农村道路、渠系、林网、农村安居房等基础设施,以规划为依据规范建设,把安居工程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实现人居环境建设整村推进。

  今年,阿克苏地区全面开展“十乡百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示范工程。各县(市)各选择1个乡(镇)和10个基础条件较好的行政村开展试点工作。到2019年,“十乡百村”示范乡村完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到2020年,“十乡百村”生活垃圾得到全面治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和村容村貌明显提升,管护长效机制完善,率先建成一批美丽宜居村庄。    与此同时,各县将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农村改厕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河道渠沟杂物杂树、田间秸秆乱堆乱放得到有效治理,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