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走进法院 体验模拟法庭

2018年12月03日 12:2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1月29日,在模拟法庭现场,学生模拟庭审过程。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盖煜 蒋晓摄影报道)“现在开庭!”11月29日12时,随着一声庄严的法槌声,庭审正式开始,不同的是,这次庭审的整个过程均由乌鲁木齐市第41中学的学生完成。

  在沙依巴克区法院第四号法庭,市第41中学八年级(10)班的11名学生分别坐在不同位置,扮演审判长、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在这个青少年模拟法庭现场,学生们“开庭”审理的是一起盗窃案。

  学生明宇扮演的被告人贪恋上网吧打游戏,因上网的钱不够,偷了两名同学的手机。

  通过审讯被告人、法庭质证、法庭宣判等环节,这个历时近40分钟的庭审结束,台上的学生真正融入到了法庭审理过程中,台下的学生认真观看了整个庭审过程。

  “以前学习法律知识,主要通过讲座、知识竞赛等方式,第一次参与青少年模拟法庭的方式,在准备模拟内容时,我们反复翻阅《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反复推敲细节,确保模拟案件整个过程合理合法。”扮演审判长的学生王思懿说。

  沙依巴克区法院少年庭副庭长张洁说,在未成年人案件中,故意伤害和盗窃的案件居多,这次让学生现场模拟审理盗窃案,也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警示学生,法律的红线绝对不能触碰,法律的底线也绝对不能逾越。

  自2016年起,沙依巴克区法院和沙依巴克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了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定期组织学生参与其中,让学生们了解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以多元化、多角度的方式培养青少年的法治意识。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