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鸦找到羊:你是我的好朋友

2018年12月03日 12:4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羊群非但未驱赶骚扰者寒鸦,还任由它们落在背上、头上“放肆”。

一只寒鸦骑在一只羊头上,把它的左眼、鼻孔和右眼啄了一遍,羊眯着眼睛,看上去惬意舒服。

  羊群之所以和寒鸦为“友”,原来是因为寒鸦能帮它们去除身上的寄生虫,而寒鸦也能从羊群那里找到吃的。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李大国摄影报道)动物之间也会有跨界的“友谊”,近日,新疆观鸟会鸟友李大国在乌鲁木齐市板房沟镇就抓拍到一组寒鸦和羊“交友”的温馨画面,寒鸦趴在羊的脑门左叨右啄地觅食,甚至挡住了羊的视线,然而,羊非但没有”生气发火“,反而眯着眼睛,显得十分惬意。

  据李大国介绍,这组寒鸦和羊“交友”画面是他于11月29日在板房沟镇的农区拍到的。

  当日上午,他在当地拍鸟时,发现大群的寒鸦和秃鼻乌鸦栖息在羊圈周边,“寒鸦和秃鼻乌鸦都是杂食性鸟类,通常喜欢聚集在垃圾场附近,可能是大雪覆盖了食物,它们找不到吃的,成群结队地来到羊圈周边觅食。”他说。

  寒鸦胆子很大,一会儿停落在羊群旁边觅食,一会儿飞到羊群背上。他发现,寒鸦后来竟然胆大到跳到羊的头上和耳朵上,趴在它们头上、耳朵上又叨又啄,“这些羊不但没有驱赶这些‘骚扰者’,反而显示出接纳包容的模样,眯着眼睛,任由它们在背上、头上叨啄”。

  羊群缘何对寒鸦如此“包容”?新疆观鸟会多位资深鸟友分析说,可能是羊的身上有寄生虫,这些寄生虫让它们很不舒服,但是它们自己无法清理。寒鸦恰好可以帮助它们捉虫。寒鸦的嘴巴可以啄进它们的皮毛里,挑出藏在它们身上的寄生虫,帮羊群解除寄生虫的困扰,寒鸦也顺道可以解决自己冬天的“温饱”问题。

  寒鸦,鸦科家族中体形中等偏小的成员,体长约35厘米左右,俗名:慈乌、慈鸦、孝乌、燕乌等。和多数周身漆黑的鸦科成员相比,它的外貌“温和秀气”,后枕两侧、颈侧为灰白色,其余部分为灰黑色,它的嘴巴比其他鸦科成员短小,眼睛也比它们小,周边还有一圈蓝色虹膜。

  寒鸦通常在树洞、峭壁和高建筑上繁殖,大多终年留居国内北部,部分冬季在华南一带越冬。它们喜欢栖息在林地、泥沼地、城镇及村庄等地,常与秃鼻乌鸦等鸦科成员混群觅食。

  寒鸦主要以昆虫和昆虫幼虫为食,也吃蜥蜴、小型鼠类、雏鸟、鸟卵等,还吃坚果、浆果、草籽等植物性食物。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