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贴着心的亲密伙伴(记者手记)

2018年12月03日 15: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巴拿马运河串起中巴情

  本报记者 李晓骁

  在巴拿马老城区的中心位置,有一座建于19世纪末的老式建筑,它是巴拿马运河博物馆。里面的一件件陈列品诉说着巴拿马运河的沧桑历史,展示着中国人和巴拿马运河的百年情缘。展览解说词这样写道:“中国人,很难让巴拿马这个国家忘记。”

  回溯过往,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已延续了160多年。从最初帮助巴拿马人民修铁路、挖运河,到留在这片热情的土地上,融入当地社会,再到1964年声援巴拿马人民收回运河主权的正义斗争,成为那一代中国人难忘的记忆。巴拿马的“华人节”、中巴公园、华人抵达巴拿马150周年纪念碑等等,都是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

  在博物馆“运河历史摄影”特展中,一幅“中远海运巴拿马”号货轮通过巴拿马运河新船闸的照片分外引人注目:“我为这个瞬间,为了记录这一刻,等待了好几个小时。”拍摄这幅照片的摄影师吉姆·马尔科姆说。如今,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中国远洋货轮在运河上频繁通行。

  “巴拿马运河举世闻名,瑰夏咖啡声名远播,香蕉等热带水果享誉世界。”几天前,习近平主席在巴拿马《星报》发表署名文章,开篇就提到了瑰夏咖啡,让巴拿马众多的咖啡园农场主们异常激动。在巴拿马西部奇里基省,埃德温一家在山坳里经营着一座60万平方米的圣玛利亚咖啡园,年产5.5万公斤咖啡。埃德温期待习近平主席对巴拿马的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让更多中国朋友品尝到瑰夏咖啡这种带着果香味的咖啡。”

  期待巴中两国加深合作,埃德温的话讲出了巴拿马人的共同心声。建交一年半来,中巴关系强劲起步,各领域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今年4月,中国至巴拿马首条直航航线正式开通,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在首航庆祝仪式上表示,这趟航班“不仅是巴中之间的桥梁,也是中美洲、加勒比乃至整个拉美与亚洲之间的桥梁”,直航航线将“巩固我们之间的关系,加强经贸和人民之间的交往”。2017年中国赴巴拿马旅游人数为2万多人,巴雷拉希望2018年这个数字翻一番。

  不仅是旅游。巴拿马成为首个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巴拿马第一所孔子学院正式开课,中方共为巴方培养各领域官员和技术人员近6000人,近千名巴拿马学生在华学习……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指出的,“中国热”和“巴拿马热”在两国同频共振,两国民众对增进彼此交流和相互认知的渴望势如泉涌。

  “我们要做平等互信的真诚伙伴”“我们要做休戚与共的发展伙伴”“我们要做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我们要做心贴着心的亲密伙伴”,习近平主席为中巴两国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巴关系发展离不开两国人民的参与。巴拿马有28万华人,这条血缘纽带,让中巴友好更加深入人心。中巴两国人民携手共进,必将使中巴关系实现弯道超车、后来居上,使两国合作行稳致远,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