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来到村里,就要干出样子

——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麦盖提县央塔克乡乌依鲁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雷延坤

2018年12月03日 17:2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既然当了第一书记,就要干出样子来”是他的誓言,“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是他的担当,“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是他的奋斗目标……他就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麦盖提县央塔克乡乌依鲁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雷延坤。

  驻村以来,雷延坤坚决聚焦总目标,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围绕“1+2+5”目标任务,强班子带队伍、谋致富促发展、办实事惠民生,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称赞。

  固本强基筑堡垒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村党支部作用发挥好了,就能像吸铁石一样把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

  雷延坤以分村重组为契机,及时调整充实了3名村干部,选优配强4名村民小组长、26名十户长,带领工作队主动与村干部结对子、教思路,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与村党支部研究,制定党员三年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推行“1名工作队员+1名老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模式,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今年以来,共67名村民递交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37名,发展党员5名;注重加强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培养,选派1名干部参加自治区层面培训,4名村干部参加县委党校集中培训。

  “参加完自治区组织的培训后,我学到许多新知识,对我的工作有很大帮助,我一定更加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多为家乡做贡献。”村妇联主任阿依夏木姑·色买提说。

  “七一”期间,雷延坤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建党97周年“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走访慰问,增强大家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他还与村“两委”研究,成立了党员服务队,开展科技培训、农技辅导、帮扶互助、庭院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28次,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雷书记来了以后,村里党员服务意识越来越强,为咱老百姓办的实事好事越来越多,我今年也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村民古尔热克孜·艾买提说。

  增收致富促发展

  “送米面油粗放式扶贫还不够,只有让群众的心‘热’起来,脑子‘活’起来,手脚‘动’起来,变‘输血’为‘造血’,才能更好做到精准扶贫。”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雷延坤通过宣传带动、示范引领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既鼓“腰包”又富“脑袋”。

  “我病了许多年,没有经济收入来源,一听到别人说脱贫,我也很着急。雷书记找到我,推荐我到村合作社工作,一个月收入能有1500元。家里又养上了牲畜,现在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村民阿依吐尼·艾来木说。

  “脱贫攻坚不能搞一刀切,必须根据每户人家实际情况量体裁衣。”雷延坤说。针对有外出务工愿望但技能水平不高的村民,组织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技能培训,联系疆内外相关企业,为村民外出务工打好基础,对于具备创业条件、有志在村里创业的,抓好创业培训,提高创业能力。今年以来,工作队和村“两委”引导完成庭院建设项目80个、牲畜养殖项目26个、转移就业127人次、自主创业58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项目扶贫全覆盖。

  为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雷延坤与村“两委”依托刀郎乡里景区和刀郎湖景区,研究创办了农家乐金鑫庄园。厨师、服务员优先从贫困户中聘请,免费为他们开办培训班,食材优先从贫困户家中采购。目前,农家乐已长期聘用厨师、服务员5人,还与20户贫困户签订土鸡采购协议。

  “村里办起了农家乐,我应聘了厨师岗位,雷书记又向20户贫困户发放了300只鸡苗,后期农家乐再以市场价回收,日子真是越过越好!”艾散·吾舒尔高兴地说。

  真情服务聚民心

  “群众工作无小事,要把群众工作办实办好,用点滴关爱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村民才能更加信赖你。”

  “雷书记就是我们的贴心人,他特别关心我们,谁家有困难他都想办法帮助解决。”村民玉素因·艾山因患白血病对生活失去信心,雷延坤第一时间组织工作队员、村干部为其捐款2762元,并积极联系企业和爱心人士进行捐款。雷延坤还多次上门为玉素因讲解党的医疗惠民政策,鼓励其安心治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感谢雷书记和工作队员们,他们是我的恩人,这份恩情我永远不会忘记,感谢党派来的好干部!”玉素因感激地说。

  用“微行动”汇聚民族团结“大能量”。今年年初,雷延坤组织了贫困家庭的3个孩子去乌鲁木齐参观,并积极联系企业和个人捐资助学,他还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支持,组织举行了以“民族团结、携亲出游”为主题的联谊活动,通过游览红海景区、观看叼羊比赛、齐唱“爱我中华”歌曲、乘坐游艇、做游戏、给亲戚赠送礼物等,进一步拉进了感情。50多岁的村民古尼沙·玉素甫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乘坐游艇,回去后我要把今天的所见所闻讲给其他村民听。”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