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扶志扶智 “爱心超市”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2018年12月04日 00:28   来源:天山网原创

村民穆凯代斯·艾散在“爱心超市”凭积分卡兑换物资。

  天山网讯(通讯员韩雪摄影报道)12月3日清晨,皮山县乔达乡阿亚格乔达村在升国旗仪式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为近期村里涌现出的勤劳致富、庭院改造、国家通用语言学习模范村民发放了“爱心超市”积分卡。受表彰者可凭积分卡在“爱心超市”兑换到相应物资。

  “爱心超市”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一项活动。为激发全村脱贫内生动力,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皮山县乔达乡阿亚格乔达村工作队在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大力支持和协调下,依托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于今年7月份在村里开办了一家“爱心超市”。

  走进爱心超市,只见琳琅满目的商品被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与普通的超市不同,这里的商品不是用钱去购买,而是用积分卡兑换得到。“爱心超市”每周一开放一次,对村民全覆盖。

  “每户村民基础分为0分,村民积极发展产业记20分,家庭院落环境卫生保持整洁记15分,与邻和睦、家庭和谐、子女孝顺记15分,主动参加村集体义务劳动一次记10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皮山县乔达乡阿亚格乔达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介绍郭绍文说。

  穆凯代斯 · 艾散是阿亚格乔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9月份,在皮山县乔达乡统一组织安排下,她与阿亚格乔达村近百名村民一同前往阿克苏地区务工。短短两个月时间,通过辛勤劳动,获得12810元的收入。作为外出务工优秀妇女代表,穆凯代斯·艾散受到了表彰,她用积分卡在“爱心超市”为孩子兑换到了一双运动鞋。 

  色依提妮萨·阿卜杜克热木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三个孩子都在上学,经济负担较重。今年以来,村里的扶贫干部为她们家制定了精准脱贫方案。一年来通过大力发展养殖业,收入有了明显增加。“没想到我被评为了脱贫致富模范,还奖励了我20个积分!我觉得特别光荣!”色依提妮萨 · 阿卜杜克热木高兴地说。

  从今年7月中旬开业至今,来“爱心超市”兑换积分的群众真不少,翻开爱心超市记录本,大到清油、大米、面粉、衣服、鞋帽、书包、开水瓶,小到洗发水、擦脸油、毛巾香皂、牙膏牙刷、作业本、卷笔刀……为了让社会捐助资金使用更规范有序、公开透明,驻村工作队专门制定了“爱心超市”管理制度,成立爱心积分卡管理工作小组,对扶贫超市的物品定期检查,物资发放清单定期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提高了超市服务群众的质量。

村民在“爱心超市”凭积分卡兑换物资。

  截至目前,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采取定向发放、主题募捐发放等方式,为皮山县乔达乡阿亚格乔达村“爱心超市”提供日用百货、衣服鞋帽、玩具、图书等货源多样、种类齐全的爱心物资达18万元。通过表彰奖励、扶贫济困方式,该村已发放“爱心超市”积分卡达480余张。

  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虽然“爱心超市”发放的都不是值钱的大物件,但村民们比的是脱贫致富的信心,是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决心,为该村脱贫攻坚工作增添了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