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新疆伽师县:“小工厂”成脱贫“大产业”

2018年12月04日 10:1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伽师县派姿民族服饰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布料、服装配件等,几排缝纫机“咔嗒咔嗒”地响个不停,裁裤边、缝内衬、钉扣子……员工们各司其职地忙碌着。员工中60%以上是贫困人员,她们正用双手创造财富。

  12月3日,阿提坎木 · 达吾提正忙着指导刚入厂不久的员工,现在她已当师傅了。她曾是伽师县巴仁镇阔什科瑞克村的一名贫困人员。

  “厂里提供了就业岗位,我的工资从最初的800元提高到现在的3000元以上,我已经摆脱贫困了,”阿提坎木 · 达吾提骄傲地说,“刚开始我一天只能做几件衣服,现在我能直接参与服装设计,厂里给我搭建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大舞台。如今,我不仅收入增加了,还带动身边的姐妹钻研民族服饰设计,我们一起努力将更好的产品带给大家。”

  像阿提坎木 · 达吾提这样每天都到厂里上班的员工,在派姿民族服饰有限公司一共有130余名,她们都来自阔什科瑞克村和周边的4个村。

  派姿民族服饰有限公司是2015年5月由当地致富带头人创建的,建立之初就设立了裁剪车间、制衣车间、机绣车间、产品展览厅等。除了设计、排版、裁剪等流程需要专业技术人员外,剩下的后期缝纫、制作等环节技术门槛不高,很适合闲在家里的妇女操作。

  阔什科瑞克村建起服装厂并吸纳众多村民就业,在多年的发展壮大中,该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集服装设计、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劳动密集型企业。

  为支持该企业发展壮大,吸纳更多贫困人员实现就业,伽师县采取项目资金支持、劳动力培训补贴、厂房建设补贴、协调职工宿舍与子女入学等专项扶持措施,先后投入援疆产业扶持资金80万元,人均劳动力培训补贴4200元,先后聘请专业人员培训员工600余人(次),按照“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要求,为当地培养新一代服装产业工人,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之路。

  目前,该公司已经有了自己的本土设计团队,年加工生产民族服装250万件,产品远销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员工人均年收入达1.5万元以上。预计3年内该公司可解决50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他们在家门口上班的梦想。

  像派姿民族服饰有限公司这样开在家门口的“小工厂”,已然成了助力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大产业”。

  据悉,今年以来,伽师县以发展“卫星工厂”为重要抓手,不断提高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外出务工的能力,鼓励并支持大家学技能、促就业。目前,伽师县建成并运行的55家卫星工厂已实现11997人就近就地就业,为顺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