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电商加快乡村产业发展步伐

2018年12月04日 10:1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任红芳报道)“电商改变了我的生活,让我这个残疾人找到了自信。”11月30日,家住库车县哈尼喀塔木乡阿克协海尔村肉孜 · 苏吾尔说,经过参加电商培训,他学会了操作电脑,足不出户就可以挣到钱。

  年幼时,肉孜 · 苏吾尔不小心把腿摔断了,导致右腿残疾。通过参加培训,他对电子商务产生了兴趣,随后又参加了电子商务进农村乡村站点负责人的培训,成为阿克协海尔村电子商务服务点的负责人。“我现在帮着村民在网上卖他们的土鸡、土鸡蛋、红枣、核桃等农副产品,一个月能挣好几千元。”肉孜 · 苏吾尔说。

  今年,阿克苏地区将以电子商务进农村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以阿克苏市和库车县为试点,鼓励拥有自建涉农电商平台的电子商务企业,通过推广网络平台和手机APP服务,推进农产品“生产基地+城区直配”示范,进一步打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

  今年“双十一”当天,阿克苏曾曾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售出3529件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大约17.6吨。该公司经营了1500亩果园,除了冰糖心苹果,还有香梨、西梅等特色农产品。该公司负责人李建生告诉记者,曾曾果业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农产品也就是近几年的事。虽然目前公司的农产品销售主要还是以线下为主,但电子商务的力量也不可小觑。“原产地发货成本低,随着物流配送日渐通畅,我们希望将来能做到100%电商销售。”李建生说。

  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产业兴旺,而产业兴旺离不开电子商务等新业态的助力和支持。在传统的商业模式下,农产品产地与市场的联系受到空间距离等多种因素的限制,而电子商务则轻而易举地消除了这一切。

  今年以来,库车县依托电商服务平台,电商公共服务集配仓储中心和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构建“平台+中心+站点”的电商服务体系,为企业和乡村产品提供无缝链接。目前,已搭建完成98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电子商务服务站点。通过“送学下乡,服务到家”模式累计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专项培训54期6084人次,并择优挑选20名优秀人才赴宁波交流学习,培养了一批能独立运用电商平台的“行家里手”。

  目前,全地区已建成电商产业园、电商服务中心8个,新疆汇宗农副产品电子交易中心、阿克苏赶巴扎网、新疆品牌网、丰收99网等公共电商平台4家,企业自建平台超过30家,各类电商服务站点262个,其中正式投入运营并产生效益的超过90个,吸纳青年就业人数超过800人,间接带动就业农户5000余户,全地区以电商产业园和电商平台串联各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发挥集聚效应的县、乡、村多点联动,全覆盖综合电商服务体系已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