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基层行

【一线看巨变·乡镇篇】旧貌换新颜 托起宜居梦

——鄯善县东巴扎回族乡全力打造沙漠特色小镇

2018年12月04日 10: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蕾报道)缓慢流逝的时光成就了自然与文明的完美融合,也创造出了鄯善这座与库木塔格沙漠相偎相依的“滨沙之城”。近年来,位于沙漠与城市接合部的鄯善县东巴扎回族乡,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走出了一条风貌保护、旧区改造、百业兴旺有机结合的发展新路。

  棚改:为了更好的发展

  “若不是目睹了整个棚改工程建设,谁能想到,两年前还杂乱无章的村落如今已是高楼林立。”12月2日,漫步在通车不久的滨沙大桥上,年近六旬的东巴扎回族乡前街村村民马德才指着不远处新落成的拆迁安置小区对记者说。

  东巴扎回族乡地处鄯善县东郊,距国家AAAA级景区库木塔格沙漠仅1公里,全乡下辖4个行政村1116户村民,民居大多为上世纪70年代所建,房屋破损严重,基础设施落后。

  2016年,鄯善县以打造“沙漠特色小镇”为抓手,启动东巴扎回族乡棚改工程,结合毗邻景区地缘优势和吐鲁番市唯一的回族乡民俗优势,按照规划科学、布局合理、适度超前的原则,明确了把东巴扎回族乡打造成服务于库木塔格沙漠景区的“旅游名镇”,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致富的目标。

  老房子对于村民来说是一种难舍的情怀,这里有成长的记忆和浓浓的温情,虽然有诸多跟不上时代的尴尬,但很多人并不想离开。

  “‘拆’是为了日后更好的发展,然而最初的征迁工作,部分村民并不理解。”东巴扎回族乡党委书记申云轩说,“村民意见最多的就是住进楼房农资没地方搁、三轮车没处停这些事,其实说到底是对陌生的生活环境心里没底。”

  自东巴扎回族乡棚改工作启动后,乡党委和政府成立了房屋征收和政策宣传7个现场工作组,通过深入走访调查、认真倾听意见、召开村民座谈会等方式,帮助村民理清政策账、经济账、发展账,力求做到规划与民意统一、功能定位呼应群众需求,村民心里的顾虑逐渐打消。截至目前,全乡共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754份,认购楼房968套,棚改工作在村民积极配合下有序进行。

  “过去住平房烧的是‘土暖气’,屋里时冷时热,现在是集中供热,啥时候都暖暖的。做饭用上了天然气,烟熏火燎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村民马德才对现在的好日子津津乐道。

  发展旅游:让群众共享“红利”

  在东巴扎回族乡,不光是棚户区改造如火如荼地推进,美食民宿一条街改建项目也齐头并进。随着全域旅游发展,近几年到库木塔格沙漠旅游的人数逐年增加。为让群众共享旅游“红利”,安置房建设在做到改善群众人居环境和产业生态融合发展的同时,极大保留了回族民居特色和民俗展示空间,着力打造美食民宿文化一条街,让村民依托旅游资源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创业。

  村民杨丽萍家的旧房拆迁后不仅分到了一套170平方米的复式楼房,还用结余的钱在美食民宿一条街上购买了一间63平方米的门面房打算开商店。不少在外打工的村民也看到“沙漠特色小镇”的发展前景,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自去年房屋改造完毕,马向红便在家里办起了农家乐,主打回族特色餐饮,引来了不少游客,今年已有6万元的盈利。

  宜居和谐:村民走进新生活

  按照“确保结构安全、完善基本功能、传承民俗风貌、提升居住环境”的思路,乡里对巷道相对整齐、民俗风貌保存较好的99户后梁村民居选择了保留。在规划上注重补足短板的同时,还启动了外立面靓化、厕所改造、天然气入户等项目,民居的硬件设施得到了极大提升。

  “厕所下水并入污水管网以前,大家都是在自家院里挖个渗坑,每到夏天气味很大,朋友来家里都是捂着鼻子进出厕所,让人多少有点难堪。”后梁村村民马向红回忆道。

  如今,棚户区改造范围内的各族村民正在陆续回迁,安置房全部入住后,将实现各民族嵌入式居住的社会结构和居住环境,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团结和谐新局面。

  新居在旧址上崛起,老屋已脱胎换骨。现在的东巴扎回族乡,距离功能齐全、特色鲜明、人气聚集、宜居和谐的目标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