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乃县:白鹅唱响增收致富曲

2018年12月04日 10:5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金贵 陈作江报道)“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衬白雪,红掌促增收。”“嘎咕、嘎咕……”11月27日,吉木乃县国土资源局“访惠聚”工作队来到县乌拉斯特镇阔克舍木村村民王留记家,只见一群白鹅不停地振翅跳跃,不时发出响亮的欢叫声,甚是壮观,王留记正忙着给白鹅喂食、添水。

  王留记身体不太好,长期在家中静养,是阔克舍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向村民大力宣传发展庭院经济,鼓励村民在自家闲置空地、房前屋后搞庭院养殖,增收创收。在充分征求村民真实发展意愿时,王留记说,他在电视里看到养殖白鹅前景可观,正好在他家院子里有一处闲置空地,他想利用起来,养殖白鹅增收。

  了解到王留记的想法后,工作队和村“两委”商议,决定帮助他先建起简易养殖圈舍,再购进优质白鹅种苗。工作队还邀请养殖专业人员上门对他进行养殖白鹅技能和预防疾病培训,王留记学到了养殖专业新技能和预防疾病知识。

  据了解,从营养角度看,鹅肉中赖氨酸等含量比鸡肉高30%,鹅油中必需脂肪酸占75.66%,接近植物油,且容易吸收;鹅血中蛋白质含量在17%左右,是成本很低的人用抗癌辅助药物;鹅绒还是优质的防寒保暖材料,白鹅全身都是宝,而且餐饮业需求量大,市场销路始终稳定。

  今年,王留记饲养了60只白鹅,按每公斤市场价16元计算,除去饲喂成本,每只鹅可获纯利30元左右,效益可观。

  王留记说:“能在家里发展庭院养殖,工作队给我帮了大忙。如今,我养殖的白鹅销售很快,很受大众认可,也让我看到致富商机。

  明年我想把自家闲置的库房改建成饲养圈舍,再扩大白鹅养殖规模,增加家庭经济收入。感谢工作队的帮助,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工作队队长朱君说:“工作队将继续帮助王留记扩大养殖规模,尽最大努力让他持续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