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天山南北展宏图——伊犁篇】塞外江南 开放前沿

2018年12月04日 10: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侯烁报道)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从一个经济落后的地区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从物资短缺的地区变为消费快速升级的地区,各族群众生活一步步走向全面小康……

  初冬的一个傍晚,昭苏县萨尔阔布乡苏吾托海片区新村,53岁的村民库依开里德·马孜里汗悠然走在回家的路上,此时,路灯倏地亮了起来。穿行在村子里的柏油路上,库依开里德仿佛穿行在40年的时间隧道里。在这40年里,距离昭苏县城40公里的苏吾托海片区,从荒凉的“不毛之地”变成了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2016年,苏吾托海片区还被命名为“中国最美民俗特色村”。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伊犁州直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40年来,伊犁州直国民经济蓬勃发展,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综合实力由弱到强。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强化,工业实现持续快速发展,服务业迅速发展壮大;城乡居民生活大幅改善;逐步建立了城镇职工社会保障体系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各级各类教科文卫体事业全面发展。

  回顾40年发展历程,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拼搏奉献,战胜困难,在美丽富庶的伊犁大地上描绘出一幅奋发图强的光辉画卷。展望未来,伊犁各族人民一定能够夺取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胜利,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迎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 1 2 > >>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