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昭苏县依托农业科技园着力发展特色产业

2018年12月04日 11:1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报道)“依托农业科技园,我们不仅建成了郁金香产业园,实现了郁金香产业化发展,还被确定为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有力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11月28日,新疆郁金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华对记者说。

  新疆郁金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昭苏农业科技园内。昭苏县科技局局长盛玉斌介绍,农业科技园区规划面积为2.34万亩,是一个囊括科学研究、现代农业技术示范推广、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物流和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农业科技园区。

  昭苏县地处特克斯河上游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林草覆盖率达73%以上,有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其中集中连片野生郁金香超过10万亩。近年来,该县立足亚高原特色农业优势,加快了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着力培育开发多种特色花卉、中草药等亚高原特色农产品。

  目前,该园区密切与江苏省农牧科技学院、自治区中药民族药研究所、新疆农业大学等多个科研院所合作,加大了药用植物的科研开发力度。

  据了解,在昭苏农业科技园区规划建设的6400亩核心区内,农业孵化中心、优质品种选育园、种质资源保护园、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共同构成了“一中心三园区”的空间格局,百菜园(260亩)、百药园(600亩)、百树园(330亩)、百草园(110亩)和百花园(300亩)5个“百园”已经建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100亩野生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圃里,成功移植了当地冷凉气候条件下生长的170余种野生药用植物,有紫草、红景天、乌头、芍药、贝母、党参、野郁金香等,为保护、利用和开发野生种质资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盛玉斌告诉记者,作为特色农业产业化的科研示范窗口,昭苏农业科技园积极引导当地农户发展特色种植业,今年已引导农户种植中草药近2.5万亩。目前,国家中草药产业技术体系伊犁综合试验站已在该园区落户,首个亚高原野生药用植物标本馆建成并对外开放。今年该园区还引入多名专业人才,成功筹建了中草药产业创新研究中心,进一步夯实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基石。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