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琅本土文创增色大巴扎旅游

2018年12月04日 12:2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大巴扎步行街一家文创产品店展示的馕造型钥匙扣和哈密瓜摆件(11月27日记者蒋晓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杨梦瑶报道)上周末,来自广西的背包客王爽走进大巴扎一家名为“巴依部落的杂货铺”内,脸上露出了惊喜。

  “店铺虽小但东西很特别,我喜欢馕图案的抱枕和手绘的新疆美食地图,没想到新疆的本土文创产品这么有特色!”王爽对记者说。

  记者走近售卖这些文创产品的特色小店,发现不论是开发和策划文创产品的创业者,还是民间艺人,他们都将目光凝聚于文化旅游纪念品这一方向。

  寻找民间工艺与旅游纪念品的契合点

  在大巴扎步行街上,有一座高2.2米的馕雕塑,两边辅之以四串高1.8米的烤羊肉雕塑。这组玻璃钢材质雕塑群,是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张国靖最新的室外雕塑作品。

  “起先,制作没有色泽、保留原始质朴本色的土陶是我喜欢的。但这么做得不到更多人的认可和喜爱。考虑到游客携带方便,旅游纪念品开发设计多结合实用功能,除制作新疆人物造型陶艺物件外,近些年我和团队往便携式实用旅游纪念品制作方向倾斜。”

  张国靖团队出品的旅游纪念品,迄今已有陶艺雕塑系列、馕衍生品系列、刺绣背包系列、新疆美食抱枕及车载腰枕系列旅游纪念品问世。

  发现民间工艺与旅游纪念品契合点的,还有一位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王玮。她和团队主打新疆刺绣工艺品。

  新疆国际大巴扎企划部丁亚洁平素与游客接触较多。在她看来,多数外地游客偏爱凸显新疆特色的旅游纪念品。“譬如艾德莱斯纹样、龟兹壁画,以及新疆瓜果、风景、美食等元素的纪念品,较受游客青睐。”

  特色文创产品展现新疆风情

  将高昌故城壁画、柏孜克里克石窟里的人物元素融入纸胶带、尺子、书签中,这是路兵剑自2016年调整创业方向以来出品的新产品。

  三年前从其他行业转型到本地文创产品的路兵剑,开始将本土文化嫁接到文创产品中,这也是其所在团队的主要思路。

  “2016年,我去北京、四川、浙江等地旅游,发现那些景区的文创产品丰富多彩。相比之下,新疆本地原创旅游文化产品很少。当时我就从内地的文创产品中嗅到了商机。”路兵剑说。

  “现在公司20多名员工里有五六位年轻插画师。除了绘有柏孜克里克石窟壁画中高昌贵族形象的纸胶带、书签、钥匙扣,目前2019年新疆美食日历也即将出炉。”

  “现在,我正在做一个关于大巴扎文创产品的方案。”今年起,路兵剑全身心投入到旅游文创产品研发中。在他看来,文创产品将景区的文化概念与美好传说,植入旅游纪念品中,从而诠释最美的新疆风情。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