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人生大事都与宪法有关

2018年12月04日 12:2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饶俊华 刘薇 王畅彤报道)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从一个人的出生开始,宪法就从生命的保障、受教育的权利义务、合法权益的保护等方面守护着人们的一生——

  0岁:一出生就受到宪法保护

  12月1日,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出生了一名女婴。父母给她起名李嘉妮。从一出生,她就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受到宪法的保护。

  宪法第二章:

  第四十九条 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

  6岁:受教育是权利也是义务

  王妙涵今年6岁,家住八道湾片区。今年9月她成为乌鲁木齐市第136小学一年级的新生,开学第一课她学唱国歌,认识了国旗、国徽。

  乌鲁木齐市第136小学是2018年乌鲁木齐民生建设十大实事之一,育苗工程中的项目。作为新建校,除配备良好的硬件设施外,还通过协调教师资源、强校扶持弱校等措施,让王妙涵和小伙伴们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宪法第一章:

  第十九条 国家发展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提高全国人民的科学文化水平。国家举办各种学校,普及初等义务教育,发展中等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并且发展学前教育。

  第四十六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11岁:享受文化服务,逐梦体育赛场

  乌鲁木齐市第八小学五年级(4)班的徐泽轩最爱读书,一有空他就会去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借阅图书。

  乌鲁木齐市第49届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中,郭梦月在女子组200米短跑中取得第一名。今年她还在2018年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田径总决赛200米、400米项目中斩获两块银牌。凭借出色的短跑成绩,她已经收到了多所国内知名院校的邀请。

  宪法第一章:

  第二十二条 国家发展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文学艺术事业、新闻广播电视事业、出版发行事业、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和其他文化事业,开展群众性的文化活动。

  18岁:考入大学,成年更知责任沉

  今年,美尔·阿斯哈尔考入了北京邮电大学。独自离家去北京求学,他开始体会到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成年后,美尔·阿斯哈尔还行使了自己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成为学校学生会的一员。

  宪法第二章:

  第三十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22岁:参加工作自食其力

  大学毕业的任建新进入了一家合资企业工作,拿到第一月工资时,父亲买了一双皮鞋,为母买了一件羊毛衫。

  宪法第二章:

  第四十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

  23岁:年假常常外出旅游

  每天10时上班,19时下班,中午休息一小时。市民刘彤在工作之余没有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每逢周末及节假日都会游泳、健身,有年假的时候还常常外出旅游。

  宪法第二章:

  第四十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

  30岁 完善保障助力甜蜜家庭

  今年30岁的兰海波结婚了,他和妻子组成了甜蜜幸福的家庭,他们所在的社区有完善的生活和医疗设施,每天晚上,夫妻俩都会在小区里的健身设施上锻炼身体,不久前两人还在社区组织的书法比赛中拿到了优秀奖。

  宪法第一章:

  第二十一条 国家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鼓励和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国家企业事业组织和街道组织举办各种医疗卫生设施,开展群众性的卫生活动,保护人民健康。

  国家发展体育事业,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增强人民体质。

  44岁 继承父母遗产

  市民张成44岁时,父亲因病去世,五年后,母亲也离世,作为父母唯一的继承人,他继承了父母留下的一套70平方米的房屋和十几万元的存款。

  宪法第一章:

  第十三条 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

  65岁 “社会保障伞”人生乐无忧

  65岁的陈建国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但他仍一直坚持运动,在一次爬山运动时,没有提前吃降血压的药,爬到山顶后,突发脑溢血住进医院,病愈后,社会保障卡为他报了1万多元。

  宪法第二章:

  第四十五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国家发展为公民享受这些权利所需要的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医疗卫生事业。

  73岁:儿女赡养 安享晚年

  吴光老人55岁退休,拿着四千多元的退休工资,享受着天伦之类。

  73岁那年,一次脑梗住院后,老人留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女儿为了更好的照顾老人,请了个保姆专门在家中照顾他们,下班后,也尽量多陪伴着老人。

  宪法第二章:

  第四十四条 国家依照法律规定实行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退休制度。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

  第四十九条 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夫妻双方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