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全面打赢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这场硬仗

2018年12月04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 帕尔哈提·托乎提

  教育阵地一直是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三股势力”利用教材、课堂讲坛、学术研究、培植“两面人”等多种手段,把“双泛”思想、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到我们的学校,并通过学校传染渗透至社会。他们编造和歪曲新疆历史,大肆宣扬“双泛”思想,企图否定我国历代中央政权对新疆地区的有效治理,否定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否定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否定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历史事实;他们夸大伊斯兰教对维吾尔族的作用与影响,鼓吹“教族一体”,企图否认新疆自古以来多种宗教并存的事实;他们大谈所谓民族文化、传统文化,企图为民族分裂制造理论依据;他们处心积虑干扰在作为中国人的维吾尔族中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极大影响维吾尔族青少年成长成才、成就梦想;他们培植了一批“两面派”“两面人”,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大肆毒害青少年学生。“三股势力”的种种罪恶行径,一度使教育系统沦为他们渗透破坏的重灾区,给意识形态领域带来了严重混乱,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

  近年来,博州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下大力气抓党的建设、抓思想政治工作、抓教师队伍建设、抓基层基础、抓学校安全稳定,大力推进教育惠民工程,持续深入推进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坚决清理隐藏在教职工队伍中的“两面人”,用主旋律、正能量对冲“双泛”思想、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思想流毒影响,全州教育系统聚焦总目标、盯住总目标、落实总目标的意识不断增强,反分裂反渗透斗争的基础进一步夯实。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隐藏的“两面人”还没有挖干净、清干净,反动错误思想流毒还没有彻底肃清,“三股势力”贼心不死,仍然会把教育系统作为渗透破坏的重点目标,千方百计同我争夺阵地、争夺师生、争夺人心。

  作为一名分管教育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我将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高举总目标旗帜,毫不动摇地用总目标统领教育工作。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反分裂斗争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全力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要重点落实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敢于担当,决不爱惜羽毛,持续深挖清除“两面人”,坚决消除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各种反动错误思想的流毒影响,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全面打赢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这场硬仗,彻底粉碎“三股势力”“两面人”的罪恶图谋。要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以及“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搭建师生团结互助共学交融平台,使各族师生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要带头转变作风,强化责任担当,以老老实实的工作态度、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在教育阵地落地生根,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