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因为有你,我的生活从此变了样!

2018年12月04日 18:3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口述人:阿丽亚木 · 吐尔逊江   整理人:吴荣 孙珍珍

  入冬了,洁白的雪花漫天飞舞,带着冰凉的气息而来。昨晚风雪呼啸之时,突然停电了,孩子们一点也不慌乱,挤成一团商量着要给吴荣大哥打电话。吴荣是我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结对的亲戚,他有一副热心肠。

  不一会,吴荣大哥和电工冒着大雪来了,一番检修马上发现了问题所在,更换了几个设备零件,推上总闸开关,灯亮了,孩子们欢呼一片。检修完设备,吴荣大哥撑着伞又和电工把线路检查了一遍,确认没有问题才放心离开。我们一家感激不尽。

  去年,村里举办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在吴荣大哥的鼓励下,我积极报名参加。从此,不论是碧空万里的清晨,还是冷风飕飕的冬夜,我每天都会带着书、拿着本去学习。可以容纳两百多人的村委会会议室总是坐得满满当当。其中,既有隔壁邻居家的三兄弟,也有结伴而来的夫妻。“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朗朗的读书声从大教室里传来,每个人的心中都升腾起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希望。

吴荣大哥到我家串门聊天。

  培训班的老师很有耐心,从最基础的生字词组讲起,逐步过渡到生活用语和日常会话。抄写词组,背诵对话,情景练习……我进步很快,如今已可以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日常交流了。

  吴荣大哥不仅时常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还总是想着如何帮助我家脱贫致富。

  春天时,吴荣大哥来帮我家发展庭院经济。他一来到家里就撸起袖子干起来,翻地、植苗、浇水……他说,别浪费了这块地,各种新鲜蔬菜种下去,节省开支又健康。

吴荣大哥来帮我家发展庭院经济。

  说来有点惭愧,我们牧民的餐桌上,羊肉、奶茶、抓饭常有,蔬菜是不多见的。常年来,我们没有吃菜的习惯,也没有种菜种地的意识。为了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像吴荣大哥一样的干部磨破嘴皮不说,还要带头先干。“多吃菜好,对身体好,不能总喝奶茶是不?”吴荣大哥总是不厌其烦地劝导我。

  在吴荣大哥的帮助下,我们种了茄子、辣椒、黄瓜、西红柿等蔬菜。春风十里路,人间三月天,每当一阵微风吹来,看着田间的菜苗随风飘动、蓬勃生长,我的心中总是无限感慨。

  喀拉布拉镇是远近闻名的“瓜果之乡”,盛产的水蜜桃香味扑鼻,甜脆爽口。近年来,套了袋的水果尤其畅销。到了夏天,我们就到果园里去打工,给果子套袋子,一天能挣上100元。如今,我已经是妥妥的务工小能手了,不仅锻炼了我的工作能力、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还给家庭增加了经济收入。村子里的果园既是牧民生产生活方式变迁的见证,也是我们美好生活的希望。

喀拉布拉村漂亮的安居富民房。

  近年来,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支农惠农政策,游牧在山区和戈壁间的牧民大都定居下来,不仅有了棚圈和草料地,还有了安居富民房。花园式的村子里,有整洁干净的柏油路,芬芳扑鼻的花草,伴着暖融融的阳光,像油画一般映在我的眼睛里。

       远处,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村委会上空。我想起吴荣大哥对我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什么是幸福?爱是幸福的光辉,奋斗是幸福的体验,感恩是幸福的源泉,奉献是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