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产业铺就新天地

——记于田县政协办公室驻奥依托格拉克乡阿甫塔甫勒克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12月05日 11:4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阿甫塔甫勒克库勒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473人,于田县政协办公室工作队进驻后,结合村情,确定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利用盐碱荒滩发展大芸、以地生财扩大红枣种植规模的发展道路,为村民打通了一条增收致富通途。

  核桃变成摇钱树

  阿甫塔甫勒克库勒村核桃树品种单一、树木老化,产量低、效益差,村民增收不明显,大部分村民想把既占地又老化的核桃树砍掉,改种其它作物。

  “大伙不愿种核桃树,核桃卖不了几个钱。因为咱们村核桃没有改良、品质差,科学管理跟不上。只要我们在,一定会让核桃树变成摇钱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入户走访了解到村民的想法后,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罗鹏及时在村民大会上打消了村民的念头。

  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把核桃提质增效作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在抓好全村20名核桃技术员培训的基础上,聘请专家到村进行指导服务。

  工作队组织技术员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帮带等办法,深入田间地头,挨家挨户、手把手对全村610亩2万多棵核桃树的嫁接、水肥、修枝、坐果等环节进行现场培训示范,推广精细化科学管理,提升核桃品质。

  “以前我家10亩核桃树产量很低,参加工作队举办的核桃管理技术培训后,我学到了核桃树打枝、修剪和水肥管理技术。今年,核桃亩产量预计200公斤以上,按收购价每公斤10元计算,每亩能卖出2000元的好价钱。”村民买提吐米尔·阿布都外力高兴地说道。

  今年,阿甫塔甫勒克库勒村核桃单产至少160公斤,亩均收入达1600元以上,实现核桃总产值100万元,人均增收1700元左右。

  大芸拓宽增收路

  阿甫塔甫勒克库勒村盐碱荒滩近2万亩,土质差,不适宜大面积种植传统农作物。工作队通过市场调研、邀请专家论证,确定人工种植红柳大芸,不仅市场前景好,还能有效防治土地荒漠化。

  “工作队动员全村20户村民种植红柳大芸2000亩,在实施中,我们遇到了难题,因不懂栽种技术,大芸成活率微乎其微,产量特别低。”罗鹏说道。

  为保证成活率,工作队专门邀请中科院专家现场指导,帮助村民掌握如何用“开沟播撒高产法”和“利用洪水冲刷红柳种子播种法”进行人工种植红柳和接种大芸的方法。

  大芸春秋两季采挖,质量好的梭梭大芸鲜品每公斤20-30元,干品每公斤100-150元。红柳大芸鲜品每公斤5-10元,干品每公斤15-25元。为做大做强大芸产业,工作队采取“公司+农户+基地”运营模式,由种植大户牵头,农户负责种植,公司订单收购。

  经工作队协调,和田天力沙生药业与合作社签订协议,年收购鲜大芸300余吨,助推阿甫塔甫勒克库勒村大芸产业规模化发展。

  阿布都拉·托合提是村里首批人工种植红柳大芸的村民之一,他由起初的10亩红柳大芸发展到现在的900多亩,成为当地有名的种植能手。“我种的大芸亩产250公斤,年收入150万元左右,如果晒干,收入还会更高。”阿布都拉·托合提底气十足地说。

  “今年,我们村计划筹建100亩高产大芸科技生态示范园,培育出一批科技种植示范户,为其他村民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撑,让大家依靠发展大芸产业过上好日子,今年仅大芸一项人均可收入3500元。”村党支部书记吾布力·斯拉木说。

  红枣托起致富梦

  “我家土地多,想致富但想不出好办法。现在种红枣,这要感谢工作队的宣传、鼓励和提供的免费培训,今年红枣产量估计也不低。”看着自家长势喜人的枣园,村民库尔班·阿布都拉高兴地说。

  工作队以业兴业、大户带小户,发动村民种植红枣,缺技术,就请专家开展红枣栽培技术培训;销路难,就帮助搭建资源信息平台找订单,给村民吃下发展红枣产业的“定心丸”。

  加强科技引领,成功培育红枣种植大户12户,种植红枣2000亩,单产达500公斤。按市场价每公斤7元算,收入达700余万元。让种植大户从红枣管理、技术等方面对小户进行帮带,进一步提高产量、扩大效益、增加收入。目前,全村种植户从7户增加到了45户,种植面积增加到了2500余亩,户均增收3万余元。为帮助村民稳定增收,工作队积极跑市场,联系6名收购商,为红枣外销打开了通道。现在,全村户均红枣15亩,可为村民带来人均1300元的收益。

  “在大户带动下,我种植了10亩红枣,原来想着种的人多,红枣不好卖,现在不用担心了,工作队已经为我们找好了销路。”村民左日汗·阿西木对依靠种植红枣增收致富信心满满。

  如今,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村干部的腰板更直了,农田民舍更靓了,村民的底气更足了。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