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引导,精细实施,新疆各地大力发展庭院经济——

家门口增绿 屋檐下赚钱

2018年12月05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农牧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均为资料图片)。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巴州记者站李伶 和田记者站石莹莹 通讯员李慧玲报道)近年来,我区各地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各族农牧民把庭院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大力发展具有“短、平、快”资源优势的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休闲观光业等增加收入,农牧民房前屋后的方寸之地变成了增收园。

  科学种养

  注入脱贫新动能

  11月25日,在布尔津县杜来提乡草原新村村委会活动中心,村里的种植能手宋新民正为村民传授庭院种植经验。

  说起宋新民,村民们都夸他是“种植能手”,今年他家的庭院还成了“网红庭院”。一亩半地,种植了31个品种的果蔬,是远近闻名的“亩收入万元田”。

  “我以前一直种大田、养牛,对庭院里的菜园子没当回事,参观了老宋的菜园子后,我明年也要搞。”村民马永江说。

  宋新民的“网红庭院”多年前是一片撂荒地。一有空,他便看书学经验,试着在院内种植不同的作物,从起初的一两种到如今的31种。为了引进新品种,宋新民专程赴河南农科所学习。今年,宋新民家的小院收入达2万余元。“只要勤劳,即使是撂荒地也能开出‘金花’。”宋新民说。

  在宋新民的“科普日志”里,满满当当地记录着院内农作物的生长周期和长势。宋新民的日志足足有十几本,一笔笔写下的不仅仅是种植心得,更是“致富经”。

  宋新民说:“来年我要好好打理自家庭院,让已种植成功的荷花长得更好,利用好家中的作物秸秆,对牛羊进行舍饲圈养,用实际行动推广生态循环庭院经济新模式。”

  今年,布尔津县按照农牧民差异化种养习惯、种养经验和区位特点,围绕全域旅游和农区畜牧业发展,依托涉农企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促使各乡村理清庭院经济发展思路。目前,实现了72个行政村庭院经济发展全覆盖,全县庭院种植果树3.76万余棵,家禽养殖6万余只,打造示范乡镇1个、示范村3个,培育示范户250户,具有一定规模的庭院经济户达5025户。

  布尔津县的“网红庭院”是阿勒泰地区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的一个缩影。今年,阿勒泰地区全面发展庭院经济,围绕全域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促进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大力推进“庭院革命”,在“小庭院”里做好经济发展“大文章”,在逐步实现“农牧民收入多元化、农村环境生态化、农业发展新型化”的进程中,力促农牧民转变“等、靠、要”思想,进而激发农牧民投身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如今,阿勒泰地区发展庭院经济农户达46128户,占全地区农牧民总户数的46%,庭院经济人均增收达600元。

  深挖潜力

  开辟增收新途径

  11月25日,走进墨玉县英也尔乡库木阿依拉格村村民古丽尼沙汗·斯迪克的家,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菜园,菜园后面养殖区的鸽笼里鸽子叫个不停。古丽尼沙汗说:“我身体不好,不能干重体力活,但是我想让家里早点脱贫,发展庭院经济让我谋了一条‘新路’。”

  今年年初,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古丽尼沙汗用3万元扶贫贴息贷款买了5只羊、1头牛和10对鸽子。古丽尼沙汗又在庭院中搭起葡萄架,开出6分菜地,还盖了一个棚圈。如今,5只羊变成10只羊,10对鸽子繁殖成了90只,菜园里的菜不但供家里人吃,还拿到巴扎上去卖。

  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增加收入的不仅古丽尼沙汗一家,到目前,墨玉县已清理出庭院土地面积3.7万余亩,建成葡萄架7万余架、种植蔬菜3万余亩、种植西瓜甜瓜2000多亩、种植林果85.6万株,建成棚圈3万多座、鸡舍2万余座、鸽舍2万多座,已完成庭院改造110113户,实现户均增收604元。

  英也尔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加帕尔·萨吾尔说:“我们按照庭院改造三区分离的标准,坚持庭院改造低成本、实惠、方便、文明美丽的原则,结合每户农户庭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庭院改造实施规划,引导农民科学养殖和种植。现在,全乡的庭院改造已见到了成效。”

  近年来,和田地区深挖庭院潜力,助推脱贫攻坚。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不仅“输血”而且“造血”,为贫困户增收开辟了新的途径,帮助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实现持续增收,农家庭院方寸之地已成为脱贫致富的增收园。同时,通过整治环境、美丽乡村建设,教育引导群众开展庭院改造,实现了“显新村、见新貌、换新颜”的目标。采取统一规划、因地制宜、整体推进,全面开展庭院种植区、养殖区、生活区“三区分离”改造工程。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模式,以庭院葡萄、果树、蔬菜、小拱棚、畜禽为主,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初步形成小规模、大群体,小产品、大产业的庭院经济规模发展新格局。

  以奖代补

  释放农村新活力

  一亩三分地可以产生多少经济效益?尉犁县兴平镇向阳村贫困户胡玉琼给出的答案是1.5万元。

  “我家的院子里建了两座蔬菜拱棚,还养了鸽子和土鸡,这些农产品拿到市场上卖,一年算下来收入1.5万元。”11月24日,记者来到胡玉琼家,一排整齐的黄白相间的木栅栏将生活区、种植区和饲养区分隔开来,屋前“庭院经济示范户”的牌子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

  为带动更多贫困户转变观念,今年5月,尉犁县集中授牌表彰了一批庭院经济示范户,胡玉琼是其中之一。

  如何将方寸地打造成贫困户的增收园?尉犁县193名县乡村扶贫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为他们量身定制精准帮扶措施,引导贫困户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发展罗布羊、西门塔尔牛、散养土鸡、鸽子等特色畜禽养殖,形成了家家有种植、户户搞养殖的良好局面,胡玉琼就是受益人之一。

  贫困户在发展庭院经济中遇到问题怎么办?和静县协比乃尔布呼镇专门组织了一批由畜牧兽医站和农技站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帮扶小分队,全程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

  焉耆回族自治县将庭院经济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在鼓励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的同时,提前谋划庭院果蔬和牲畜家禽的销路。今年,该县共整合各类扶贫项目11个,涉及项目资金861万元,为贫困户发放生产母牛164头、生产母羊205只和肉鸽1000只,帮助贫困户建牲畜棚圈50座、鸽笼50个、温室大棚3栋。

  为了提高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博湖县积极探索“奖补”政策引领乡村产业发展。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重点对发展特色畜禽养殖和林果种植的贫困户给予资金补助。“奖补”政策规定:养殖土鸡、兔子、鸽子规模每种达到50只以上,饲养时间达到4个月以上,成活率达到80%以上,每户验收合格可享受1500元补助;庭院新种植特色林果30棵以上,成活率达到85%以上,每户验收合格可享受750元补助。截至目前,博湖共有549户贫困户发展庭院养殖和庭院种植,年底预计发放奖补资金70余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1700余元。

  “小规模、大群体,小产品、大产业,小庭院、大市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释放农村新活力,使其“小”而不“弱”,“散”而不“乱”。如今,在巴州各县市,庭院经济精品突出,亮点频现,全州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脱贫24601人,庭院经济已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