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学习宣传实施宪法座谈会

2018年12月05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12月3日上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学习宣传实施宪法座谈会。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 · 依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站在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站在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进依法治疆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定不移抓紧抓实抓好。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宪法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准确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我国宪法最显著的特征,准确把握国家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和奋斗目标由宪法确立是我国宪法的鲜明特色,准确把握在宪法统领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根本保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提升人大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要把宪法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要坚持以总目标统领人大工作,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确保新疆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不断前进。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抓好全社会宣传普及,丰富宪法宣传教育方式,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使各族干部群众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确保宪法全面有效实施。

  会上,部分自治区人大代表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军、王永明、穆铁礼甫 · 哈斯木、巴代、古丽夏提 · 阿不都卡德尔、马宁 · 再尼勒、索跃出席会议。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巴哈尔古丽 · 赛买提、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