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职工种养结合增收 欲带动他人共同致富

2018年12月05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4日电(郑春桥薛梅)“这是我养的第二批飞鹅共480多只,已卖出300多只,剩下的100多只也已被一家餐馆预订,今年光养飞鹅的纯收入就有10万元。”说起梨园养殖飞鹅增收的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四团职工孙永福如数家珍。

孙永福养殖的飞鹅。(资料图)薛梅摄

  今年39岁的孙永福种植41亩梨园,经过数年的精细管理,香梨已不愁销路,收入逐年递增。但孙永福并没有满足于眼前的生活,一直寻思着走出一条果园养殖的农业生态化发展新路子。

  “我是一个敢于尝试的人,树上树下经济,让自己增收致富的步子走得更快一些。”孙永福说。

  今年初,孙永福了解养殖新疆飞鹅市场销售不错,这种鹅和家鹅不一样,体型大、觅食能力强,以青草、糠麦为食。于是,他开始查询新疆飞鹅的养殖、销售等有关资料。“爱人都说我像着了迷一样。”

  3月份,孙永福从库尔勒一家养鹅场购买了800只鹅苗,在梨园里养起了新疆飞鹅。在养殖方面,孙永福前期做的功课管了大用,除去运输途中和环境等原因死亡的100多只鹅苗外,其他全部成活。

  经过5个月饲养,新疆飞鹅平均体重达近5公斤,孙永福按照每公斤47元出售。由于他养的新疆飞鹅一直是林下养殖,是真正的绿色产品,一出售就供不应求。

  孙永福养殖新疆飞鹅成功,第一批养殖的500多只收入近6万元,第二批也已基本售完,收入达4万元。孙永福初步算了一下,今年仅养殖新疆飞鹅这一项的纯收入就能达到10万元左右。

  “林下搞养殖,一样的土地经过合理利用后,产生了不一样的效益。大家都说我的香梨个大、果型好,是因为我的香梨走的是绿色有机的路子,种养有机结合,真心实现了林上林下双丰收。”孙永福说。

  据三十四团三连党支部书记王毅介绍,今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孙永福种植的41亩梨园收入20多万元,加上养殖新疆飞鹅的收入达到30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种养殖能人。

  成功养殖新疆飞鹅的孙永福想再扩大规模,带动其他人一起养殖。他说:“自己富了不算富,能带着大家一起致富,那才是我的能耐。明年我不但要扩大养殖规模,在技术上也免费指导大家把新疆飞鹅特色养殖做大做强。”(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